行星对撞机

承蒙错爱,我两手空空,就为你写一首诗吧。
wb同名

 

【新春联文】三日归途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82个小时。】


新年将至,到处是热闹的人群。

我窝在温暖的沙发上,环抱住一大包零食,听窗外鞭炮声劈啪作响。

“开饭了!”

哈斯卡的声音从厨房传来。

他端出一口砂锅,盖子边缘的缝隙中,正冒出丝丝缕缕的热气。

“哇,这什么好吃的?”

“牛肉煲!快来尝尝。”

他兴奋地向我介绍,一把将盖子掀开,顺带出一团热腾腾的白雾。


“好香啊。”我凑上去,双手挥舞着扇风。

可那团白雾不仅没能散去,反而越来越浓。如同地下涌出的泉水一般,瞬间就占据住整间屋子。

“这怎么回事?救命!”我捂住口鼻,一股窒息感压缩着我的胸口。

雾还在扩散,从气体逐渐变为有触感的实体,封锁住我的视线,将我紧紧禁锢在其中……


“行星,行星?”

似乎是哈斯卡在叫我。

“你做噩梦了吗?行星?”

他的声音从遥远的地方传来,逐渐变得清晰。


我从一片混沌中苏醒,被睡眠屏蔽的饥饿感再次涌了上来。

“嗯……是做梦了。”我揉揉发胀的眼,“几点了?”

“下午两点。”哈斯卡摘下手套,拍拍我的头,“我刚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听到你不太对劲,果然是做了梦。”

“你又出门了?这次怎么样,有买到食物吗?”我问。

他身子一顿,随即将空荡的双手摊开,叹了口气。

“还是一无所获。”


我起身,向窗外望去。

明明时间还早,外面却灰蒙蒙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乌云压得很低,空中时不时传来轰鸣,仿佛末日来临前的景象。

这样的怪天气已经持续一周了。

我打开手机。

外卖软件的最上端,红火字样跳动着——距离新年来临,还有82小时0分0秒。

整个页面喜气洋洋,却始终没有一个外卖员接单。


一切都起源于几天前的一场紧急预警。

新闻报道称,一场巨大的暴风雪即将席卷而来。

而它威力最强的时间,恰好是距今三天后,新年与旧岁交替的那一刻。


那天,当我和卡卡得知这个消息,急急忙忙赶到超市时,货架上已经所剩无几了。

一片混乱中,我们只抢到几包泡面,还全是香菇炖鸡口味的。

要不是冰箱里还有些余粮,只怕我们都撑不过今天。


“先吃饭吧。”

趁我愣神的功夫,哈斯卡端来两碗热腾腾的泡面。

“又是香菇炖鸡?”

“是的。”

“啊——”面对无穷无尽的香菇炖鸡面,我发出一声哀嚎,“这个口味的泡面,咱们还剩多少?”

“零。这是最后两包,吃完就没了。”哈斯卡苦笑,“不过我还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好消息吧。”

“好消息是,咱家还有满满一大袋面粉,可以拿来蒸馒头吃。”

“那坏消息呢?”

“只剩面粉了,除了这个再没别的。”

“……”

我望着面前的香菇炖鸡面,忽然觉得这个口味也还不错。


“总之先吃吧,吃完了再想办法。”卡卡说。

“那好吧。”我长叹一口气,“就让我享受这最后的美食盛宴吧!”

面未入口,门外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叩门声。

“谁啊?”

卡卡起身开门。

可门外空空荡荡,半个人影也没有。

“是恶作剧吗?”他嘟囔着,正要把门关上。

“等一下!”

我叫住他,示意他向下看。

只见门外的地毯上躺着两封信,信封上印有大大的字母L,十分眼熟。

“是獾?”我们异口同声。

——我们的老朋友,Lofter公寓的管理员。


“我来看看怎么个事儿?”

哈斯卡抢先拆开了其中一封,上下扫视,脸色渐渐冷了下来。

还不等我问,他便将信纸举到了我的面前。


亲爱的行星:

咕咕的日子快乐吗?

收到我的问候,是不是很意外、很惊喜呢?

你很久不回lofter公寓来,读者催更的信件塞满了信箱,无人认领,我怎么也打扫不完,腰都累断了。

看来,还是我平时对大家太过友爱,以至于你们都忘记了我催更的手段呢,嘿嘿。

……

……

总之,这次我决定,捣毁鸽群,彻底清除拖更人口。

除夕那天晚上,请你务必在家中等候我。

我将亲自上门,为你彻底解决咕咕的烦恼。

署名:獾。


“这……”我打了个寒颤,对上卡卡同样慌乱的眼神。

什么叫“捣毁鸽群”?

什么叫“彻底清除拖更人口”?

还说什么为我解决烦恼,只怕獾是要把我给解决掉吧?

这哪里是一封问候信,分明是一封阴阳怪气的追杀令才对啊!


捏着这张薄薄的信纸,我与哈斯卡面面相觑,不知所措。

“要不再看看我的那封?”哈斯卡说着,拿起另一封信,“说不定这只是獾给我们开的玩笑呢?”

他展开另一封信,寥寥几行文字呈现在眼前。


亲爱的哈斯卡:

同上。

獾。


“……”

哈斯卡愣在原地,双手停在半空中,许久才憋出几个字来:“这狗獾!真能偷懒!”

“现在怎么办?”我问,“既然管理员能把信送来,说明咱们的地址已经暴露了。要不要换个地方躲躲?”

哈斯卡:“要不去朋友们家里躲着?我看林朵老师家就挺好,她做饭好吃。灰小悟家也不错,我好久没和他一起打游戏了。”

我:“獾可是有魔力的,万一他还是找了过来呢?会不会连累大家?”

哈斯卡:“那不然的话,咱们往深山老林里跑吧!保准不会连累任何人。”

我:“可是眼看就要下大雪了,咱们……”


我们同时陷入了沉默。

一阵强劲的狂风吹来,将窗子吹得嗡嗡作响。

窗外,细小零碎的雪花已经开始飘落。


“到底要躲到哪儿去呢?”哈斯卡轻戳着玻璃上的雪花,喃喃道,“既不会被獾发现,又能遮风挡雨,最好还能取暖、有食物……”

“咦?”我忽然有了主意,抬头看向他,“卡子哥,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

“什么?”

“最危险的地方……”

“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异口同声。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81个小时。】


我们最终决定的躲藏地点,是lofter公寓。

既然管理员要从公寓出发,在除夕夜里登门拜访。我们便和他相向而行,回到公寓里去。


现在是大年二十七的下午三点。

从现在算起,距离除夕夜的钟声敲响,还有三天多的时间。

由我和哈斯卡轮班开车,完全来得及。


简单收拾好行李,我们蹑手蹑脚离开了家。

十分钟后,一辆白色轿车驶出地下车库。

哈斯卡抱着方向盘环顾四周,而我坐在副驾上,负责专心观察后方的情况。

路过小区外的便利店,我们决定停下来,再去里面碰碰运气,看是否能找到一点食物。


“果然什么都没了……”

穿过马路,我跨上几级台阶,便利店的情况一览无余。

只见大门敞开,货架上空无一物,就连店员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靠后的两排货架歪倒在地上,整个店中一片狼藉。


“啧,有点麻烦。”

哈斯卡皱起眉头,语气虽不太情愿,可两条腿倒是诚实得很,径直往倒塌的货架边走去。

他一边念叨着“麻烦麻烦”,一边用力抓住其中一根铁管,将整个货架扶了起来。

“还有一个。”

说着,他又拎起第二排货架的横杠,将它用力提起。


“哎?”

我看到哈斯卡露出惊喜的表情,赶紧凑了过去。

“怎么了?”

不等他回答,我便搞清楚了他惊喜的原因。

原本倒塌的货架底下,压着好几包无人注意的零食。

五颜六色的塑料包装混在一片狼藉中,格外漂亮和显眼。


“太好了!我们路上的储备粮算是有着落了!”

我兴奋起来,将那些零食装进袋子里,估算了一个大概的价格,走向空无一人的柜台。

打开手机,准备扫码付账。

“你干什么?”卡卡忽然从背后拦住我。

“付钱啊。”我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生活可不是灾难片,就算是世界末日也要结账的。”

“……?”他歪起头来,疑惑地看我一眼,随即绕到我身前,打开手机去扫码,“我只是不允许自己的女朋友在我面前有任何付钱的机会,你那个小脑瓜子里,整天到底在想什么东西?”

“嘿嘿,误会你了。”我一脸尴尬,憨笑起来,“走,咱们快上车吧。”


我拎着满满一大袋零食,正要走出门去。忽然被卡卡拉住,退回了柜台后面。

“等等。”他表情凝重。

“怎么了?”我一脸茫然。

“你看车前面,站着一个人,似乎有点眼熟啊……”

“啊?”

透过便利店贴满装饰的玻璃,我向外望去。

我们的车旁确实站着一个人,此刻正靠在驾驶位的车窗上照镜子。

“那!那是……”

还不等我喊出声,卡卡连忙捂住我的嘴巴,避免了一场小小的灾难。

站在我们车旁的人,正是管理员。


“难道他认得我们的车?怎么办?”我问。

“先等等吧。”卡卡低声道,“看他会不会离开。”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80个小时。】


我们躲在便利店的柜台后面等了很久。

上一秒,柜台上的时钟发出报时声,已经是下午四点整了。

可管理员还守在外面,四处张望。不知道究竟是巧合,还是在守株待兔。

 

阵阵冷风顺着敞开的玻璃大门吹进来,裹挟着细小的雪花。

眼看外面的天气更加阴沉,再拖下去,一旦等到天黑之后,我们逃亡的难度只会更大。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决定弃车而逃,在路上重新寻找交通工具。


耐心观察了一阵子,趁管理员对着车窗照镜子的时候,我们抓住时机,从便利店冲了出去,目标是马路边的大花坛。

马路上空空荡荡,少了来往车流作为遮挡。

我们只好一路弓着腰,快速前进。

所幸管理员照镜子的时间很长,直到我们顺利到达大花坛后面,他都没有抬头张望过一眼。


“OK,顺利到达第一站!”我小声欢呼。

“别急着庆祝。”哈斯卡轻拍我的后背,“这里太容易暴露了,我们得快点决定下一步动作。”

我的笑容戛然而止。

卡卡说得没错,尽管花坛还算高大,可要完美藏下两个人,实在是有些勉强。

躲在这里,迟早会被发现的。


“坏了,他怎么开始转悠了。”

听卡卡这么说,我学着他的样子,从花坛的侧面探出脑袋。

不远处的马路对面,管理员正绕着圈来回踱步,不断地四处张望。

面朝我们这边时,他的视线更是几次扫过花坛上方,只怕要不了多久就会发现我们了。


“怎么办?要不我们先退回便利店里?”卡卡问。

“可是退回去也是坐以待毙啊……”

我无助地四处张望,忽然眼睛一亮,抬手向马路对面指去:“那有自行车!”

卡卡顺着我的手指望去,在马路对面,两辆共享单车正静静停在那里。


要在三天之内骑车赶到lofter公寓,实在是天方夜谭。

可两个轮子赶路,总比用脚走得要快。

况且这两辆车所处的位置十分完美,既离我们很近,又处在管理员的其中一小段视觉盲区中。


事不宜迟。

眼看管理员再次转身,我们找准时机,快速穿越马路。

“在我身后躲好,捂好塑料袋,别弄出声音来。”哈斯卡走在前面,回过头来小声叮嘱,“人呢?”

此时的我,如同一只惊慌的兔子,提着装满零食的袋子,早就窜出去很远。

一转眼,自行车已经近在咫尺。


“给我,这个太重了,我来提。你先去解锁单车吧。”

哈斯卡追上我,正要接过我手中的袋子。

可我太过紧张,还不等他使力就松了手,袋子重重落在地上,发出一声闷响。

“嘭——”

刹那间,两个人静止在原地,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我缓缓扭头,朝管理员的方向看去,随即松了一口气——此刻他正背对着我们,半个身子被车头遮住,并未注意身后的动静。


“快,解锁,开溜。”

我指指共享单车,用唇语示意哈斯卡,他点点头,掏出手机扫码。

打开摄像头,对准二维码,解锁成功。

我们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扫码成功!请注意交通安全,祝您骑行愉快!”

正当我们以为一切顺利,终于可以逃离这里的时候,响亮的电子女声忽然响起。

“这回真的完了……”一个念头从我脑海中升起。

我再次扭动着僵直的脖子,朝后方望去。

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眷顾我们。

管理员脚步一顿,停在原地,正要转过身来。


人在紧张到极点的时候,时间的流速是会变慢的。

短短的三秒钟,如同一场逐帧播放的黑白电影,在我眼前缓缓流动。

哈斯卡上前一步,将我挡在身后,紧紧抓住我的左手。

管理员慢慢转过身来,视线先是扫向地面,又逐渐向我们这边看过来。


再下一秒,一阵强力的狂风呼啸而过。

“咚!”

随着一声巨响,眼前的一切重又恢复了色彩,时间也忽然加快了数十倍,恢复了正常的流速。

就在獾即将发现我们的前一刻,路边一张巨大的广告牌被风吹落,重重砸下来,将我们和獾隔了开来。


“快走,快走!”

我翻身上车,哈斯卡也没有犹豫,将零食塞进车筐,同我一起逃离了这里。


“呜呜呜——”

“卡子哥,你哭什么?”

“刚才那块大牌子,是不是刚好砸在我们的车上啊?”

“好像是的。”

“呜呜呜,呜呜呜啊啊……!!!”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79个小时。】


我们马不停蹄,一路向城市边缘的高速路口骑行。

此时已是下午五点,能见度很低。

整个世界似被一团黑雾笼罩着,昏沉又寂静。

“小心看路。”哈斯卡提醒道,“再坚持一会儿,路灯就会亮起来了。”


我如同一只惊弓之鸟,时不时向后望一眼,疑神疑鬼道:“也不知道管理员有没有发现我们……”

“放心,不会的。”卡卡一边安慰我,一边警惕地盯着前方,渐渐减缓了车速,“那是什么东西?”

“哪儿?”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

只见我们前面不远处,两个高大的长方体正缓缓移动着。

仔细看看,好像……好像是两个垃圾桶?

“见鬼了。”我皱起眉来,“垃圾桶成精了吗?”

“先别过去。”卡卡示意我停下,“我们先观察一下,究竟是怎么回事。”


然而,还不等我们把车停稳,其中一只垃圾桶忽然长高了似的,从下面伸出两条腿来。

下一刻,垃圾桶被彻底掀开,一个纤细的女孩子从里面钻了出来。

“停,让我歇会儿。”

只听那人长舒一口气,冲另一只垃圾桶说道。

这声音无比熟悉,令我和卡卡同时惊喜出声道:“子夜?”


“星星!哈斯卡!你们怎么在这?”子夜听到声音,惊喜地回头。

与此同时,另一个垃圾桶也被掀开,同样熟悉的面孔出现在我们眼前。

尽管此刻的天色昏暗无比,我们还是一瞬间就认出了对方。

“露白凝!”

“啊?行星?卡卡!我不是在做梦吧?”


大家刚一碰面,激动无比。

短暂的交流过后,我们才得知,管理员的“追杀令”不止送给了我们,还分别送到了子夜和露白凝那里。


子夜解释道:“我们原本打算汇合之后,一起去邻近的城市里躲着。可出来转了一圈才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停运了。”

露白凝补充:“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改变计划,先去高速路口碰碰运气,看能不能碰到路过的私家车。”

“怪不得咱们会在这里碰上。”我点点头。

“还好我们捡到了这个。”子夜指指身边的垃圾桶,爽朗一笑,“躲在这个里面还挺有安全感的,就好像我们隐身了似的。”

“我倒是觉得这里面有点黑,有点吓人。”露白凝的声音细细的,如同微风拂动风铃,“但是子夜说,躲进这里就不显眼了,嘿嘿。”

“?”

你们明明十分非常的显眼啊喂!


经过我们一番解释,子夜和露白凝决定,和我们一起回到lofter公寓去。

共享单车没有后座,但所幸后轮的轴承十分坚固,且两端突出,勉强可以站上去。

我站在哈斯卡的车上,把另一辆车交给她们。

“星星说得对,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子夜蹬上脚踏,士气十足地发出指挥,“出发!”


“等等我——”

我们刚要前进,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伴随而来的,是一阵轮滑鞋摩擦沥青路面发出的窸窣声响。

四个人一齐回过头去。

路灯刚好亮起,世界霎然间变为暖色调。

一张甜美的面孔出现在光之来处,如同魔法少女般登场。


“能哥?”众人一齐喊道。

由于大家的声音太过于统一,甚至显得有些搞笑。

只是轮滑鞋的速度实在不算太快,以至于这个重聚的时刻延长了一分多钟,才终于实现。


“你们别笑!”

能哥终于来到大家身边,揉了揉脚踝,接着说道:“狗獾在追杀我,下午都追到我家楼下了!这双轮滑鞋已经是我临时找到最快的‘交通工具’了。”

“咦?”子夜忽然发话,“说起来,今天下午我去找凝凝汇合的时候,也差点被獾发现。”

“啊?我也是啊!”露白凝快速地点头。

“不是吧?你们也收到信了?”能哥问。

众人点头。


“这就怪了……”哈斯卡托着下巴,“那你们都是什么时间点收到信的?”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答案很快统一起来。

所有人收到信的时间几乎相同,都在下午两点左右。

而遇见獾的时间虽不太一致,但也都集中在刚才的几个小时中。

“不得了。”露白凝感叹,“大家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獾却能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和我们大家一一打个照面。”

“这狗獾,难道他是超人吗?”能哥道。


我一言不发,低头思考。

在我眼中,管理员一直都是有魔力的,这些事对他来说并不难做到。

只是这样一来,要顺利逃回公寓躲起来,难度就更加大了。

“总之我们先出发吧!”我冲大家说道。

众人点点头。


此刻寒风阵阵,雪花也从最初细小的碎片,变成了如今更加完整的片状。

能哥换回球鞋,将沉重的轮滑鞋装回背包。

“不行了。”她不断揉着脚踝,“我跟着你们跑一阵子吧,实在是滑不动了。”

“可是这里离高速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你会吃不消的吧。”子夜犹豫道。

“没关系!”能哥原地跳动,显然已经开始热身了,“我的体能好得很!长跑根本不是问题。还有多远?”

“还有……二三十公里。”卡卡答。

“……”


短暂的沉默后,我忽然有了一个不太靠谱的主意。

“能哥,要不你还是把轮滑鞋穿上吧。我们大家一起骑车走。”

“嗯?”


接下来的场面有些滑稽。

就像是一串充满bug的代码,尽管看起来十分诡异,运行时却格外顺利。

哈斯卡和子夜分别骑着一辆共享单车,以很近的间距齐头并进。

能哥站在两车之间,穿着轮滑鞋,借着滑轮间的空隙,刚好把自己的双脚卡在左右两只后轮靠内侧的轴承上。

她搭着前面两人的肩膀,三人形成一个变形的“众”字。

等能哥站稳之后,我和露白凝再各自站在一辆单车的后轮轴承上。

借着轮滑鞋的坚固外壳,将其中一只脚轻踩在能哥的轮滑鞋上。


这下,两辆小小的自行车,瞬间承载了五个人的重量。

两人在前,三人在后。

我们五个搭在一起,宛如一个从印度远道而来的马戏团班子。

尽管摇摇晃晃,可行进的速度却丝毫不受影响。


能哥慌乱地呼喊:“离谱,真的离谱!”

哈斯卡:“出发!全速前进!”

子夜:“啊哈哈哈!太刺激啦——”


风雪裹挟着我们的怪叫声,大家一路朝着高速路口奔袭而去。

幸运的是,在我们耗尽力气的前一刻,再次遇到了两位熟悉的老朋友。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77个小时。】


“几点了?谁能看一眼时间?”能哥紧紧撑着两位骑车人的肩膀,“我的小腿快要失去知觉了。”

我小心翼翼地调整重心,掏出手机:“已经7点多了。”

尽管一刻未停,可两小时过去,我们还是没能到达几十公里外的高速路口。

“朋友们,我快要蹬不动了。”子夜气喘吁吁。

另一边,哈斯卡虽然没有出声,可看他的表情,大概也坚持不了太久了。

“那……要不咱们停下来歇歇?”露白凝问。

“没事,我还是再坚持一下吧。”子夜的眼神坚定,“咱们早一刻到达高速路口,就多一丝逃跑的希望。”


尽管大家的斗志还在,速度却比刚才更慢了。

此时停下来休息,就要面临被管理员发现的风险。

而坚持前行,又实在没有力气。


正当我们左右为难的时候,身后忽然传来一阵微弱的引擎声。

“喂!前面那个杂技团,你们停一下——”

“狮心!灰小悟!”

其中最激动的要数哈斯卡,他缓缓将车停下,一蹦一跳朝他们飞奔过去。

狮心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面还载着灰小悟。

而灰小悟举着手机,正哈哈大笑:“大伙儿这是什么造型啊?空中飞人?”

“没办法,人多车少,这不是逃命要紧嘛。”哈斯卡道。


说到“逃命”,所有人的眼神交织在一起。

“你们也收到……”大家异口同声。

快速交流之后,我们统一了路线。

由狮心骑着电动三轮车,带大家继续往高速路上前进,一路去向lofter公寓。


灰小悟让出后座,和狮心一起挤在驾驶位上。

“好了,大家快上车吧!”

狮心话音刚落,大家果断抛弃了共享单车,一拥而上。

一个窄小的“敞篷”后座,瞬间挤满了人。

我仿佛能听到轮胎的悲鸣。

“各位准备好了吗?”狮心问。

“准备好了!”

“OK,出发!”


说着,狮心帅气地一甩头,用力将油门拧到最大。

伴随着一声轰鸣,电动车咯吱作响,却只往前移动了一点点,随后直接熄火。

“哥,你从哪搞来的这辆破车?”哈斯卡哭笑不得。

狮心不好意思地挠头:“下午跟一个菜贩子换的,就这都已经很不容易了。”


没办法,大家只好又从车上下来,调整阵型。

“这样吧。”我扶起一辆单车,“能哥、子夜和凝凝坐在三轮车后面,我和卡卡依旧骑自行车。咱们找两条绳子来,借助三轮车的动力拉着我们,提高速度。”

“好主意。”哈斯卡点点头,“那么绳子又该从哪找呢?”

“……”


“好像有人需要绳子?”一道清亮的女声传来。

她跨过路边的绿化带,朝我们走来。

当路灯逐渐映亮她的双眼时,大家一下子认出了她。

“酒九?”


“你们刚才说的我都听见啦。”酒九挥舞着一捆尼龙绳,“喏,绳子来啦。”

“你该不会也收到信了吧?”我问。

酒九点头。

子夜疑惑:“既然你也是逃命来的,为什么只带了一捆绳子啊?”

“啊,那倒不是。”酒九狡黠一笑,“我家就住在这附近,我是想到处转转,要是遇到了獾,就直接把他‘拿下’。”

“……牛。”我竖起一个大拇指,心中肃然起敬。

“不如你跟我们一起回公寓去吧?”狮心说,“大家待在一起,总是会安全很多的。”

“也行……”

酒九说着,四处打量了一番。

只见三轮车后座已经满员,自行车更是连后座都没有。

她问:“可是我坐哪呢?”

听到这个问题,大家相视一笑。

灰小悟笑道:“你见过杂技团的空中飞人吗?”

“啊?”


“来,我这儿有参考图。”灰小悟掏出手机,正要把刚才拍下的滑稽画面展示给酒九。

忽然身后传来一阵油门声,两束强光交汇在一起,将我们牢牢锁定。

我惊诧地回头。

一辆大巴车正朝我们急速追来。

驾驶位上的司机戴着墨镜,冲我们咧嘴一笑。


“坏了,是獾追来了吗?”露白凝率先发问,声音都有些颤抖了。

“那肯定是了!”

“快跑啊——”

不知是谁一声呼喊,大家转头就跑。

狮心载着众人,将油门拧到最大。

酒九无师自通,一下跳到我的车上。

我和哈斯卡更是用力蹬着单车,不敢保留一丝力气。


“嘀嘀嘀——”

大巴车的速度实在太快,眼看就要追上来了。

司机正嚣张地狂按喇叭,试图逼停我们。

“哎!你们别跑了!”司机的声音从身后追来,越发接近,令我浑身打了个激灵。

“大家稳住,注意安全!”子夜的座位背对狮心,正好能看到后方的情况。

随着大巴车越来越近,车上的情况也变得逐渐清晰。

子夜眨眨眼,轻轻“咦”了一声。

“怎么了?”我追在后面问。

她答:“车上好像不止一个人,还有乘客啊……”

“什么意思?”哈斯卡脚下生风,露出绝望的苦笑,“你是说獾还带了打手来?”


“停下!你们跑什么啊?”大巴车上的喊声再次追来。

“咦?”我一愣。

“这声音……怎么这么耳熟啊?”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75个小时。】


“不是,大哥,我们哪能想到是你啊,吓死小爷了……”

灰小悟瘫在柔软的座椅中,正捧着一杯热茶。

“就是,你还带个墨镜,多吓人啊。我还以为是獾追来了呢。”能哥道。

“嘿嘿,没想到吧。”

追木摘下墨镜,从驾驶位上微微侧身,露出得意的笑来:“就凭你们那辆破三轮,再骑一个月也到不了公寓啊。”

“你刚才笑得可狰狞了,真的,很像什么超级大反派才会做出的表情。”子夜说。

“那不是狰狞,是我在忍痛。”追木一本正经解释道,“你们的表情都太精彩了,我笑得肚子疼还要开车,很辛苦的。”

“?”

“追木,吃我一拳!”

“哎哎,请勿干扰驾驶员开车啊!等下换你们来开!”


大家笑闹一团,消解了一路上的紧张情绪。

我靠在椅背上,终于松了一口气。

十分钟前,我还以为自己要被獾给“彻底清除”了。

原来大巴车上的人,是同样要逃跑的追木。

在遇见我们之前,他已经顺利接到了禽秦、林朵和德德。


“好好休息一会儿吧。”哈斯卡坐在我身旁,拍拍我的头。

我点点头,掏出手机查看时间,九点了。


“行星,快来喝杯热茶。”林朵递给我一杯水,“不过热水余量不多,这是最后一点了。”

“呜呜,谢谢朵姐。”

借着微弱的灯光,我捧着杯子,静静看着此刻的大家。

禽秦拿着手机,正一丝不苟地帮追木看着导航;

子夜和露白凝靠在一起,已经静静地睡着了;

德德捧着零食,正听能哥绘声绘色地讲述汇合之前的经历,时不时发出小声的赞叹;

酒九依然挥舞绳索,正教狮心、灰小悟擒拿管理员的手段。


现在是大年二十七的晚上9点。

我们终于驶上高速公路,坐在温暖的大巴车上,朝着lofter公寓的方向全速前进。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65个小时。】


咕——

“好饿……”

我醒来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

车上十分安静,只有车的引擎声嗡嗡作响。

司机换成了德德,林朵守在一旁,轻声为她转达导航的指示。


“你醒啦。”

哈斯卡凑过来问。

我这才发现,自己身上正盖着他的外套。

此刻,外面的雪已经很大了。


“好饿啊。”灰小悟有气无力地举手,“谁有吃的,救济小爷一顿早饭。”

“我也好饿。”露白凝迷迷糊糊地应声。

“还有我……”

早晨的大巴车上,肚子咕咕叫的声音此起彼伏。

毕竟大家昨天经历了一场颇费体力的闹剧,晚餐又仅仅是一些零食。

可如今风雪交加,我们又处在高速路上,哪里会有食物呢?

“大家不要担心。”德德侧过头来,“林朵刚刚就想到了这些,我们已经在寻找物资的路上啦。”


德德带着大家,从最近的出口下了高速路。

沿着公路一路向前,穿越城镇。

终于在天色彻底亮起来时,找到一家偏僻的超市。


“这小超市门都没关,怕是早就被人洗劫一空了吧?”

听能哥这么说,我也凑到她那一侧的窗上去看。

只见超市的大门敞开,里面空无一人,地上还丢着两把残损的U型锁。

“会……会不会有人躲在里面?”露白凝小声说道。


“没关系。”追木一个鲤鱼打挺,从座位上弹射起来,饿了一晚的他仍然活力满满,“不管里面情况如何,总得去看看!谁想和我一起?”

“我陪你去。”禽秦刚要起身,又被追木摁了下去。

“你昨晚开了那么久的车,今天歇着。”他说。

“那算我一个。”狮心戴上口罩,从座位上站起身来。

“小爷也跟你们去!”灰小悟道。

“大家要注意安全啊。”林朵叮嘱道。

“不怕。”酒九把玩着手上的绳索,“要是有坏人在里面,我就把他们全都拿下。”

哈斯卡穿上外套,塞给我一颗水果硬糖。

“我也陪大家一起去看看,你在车上等一等。”他说。


短短几分钟,超市探险小队集结完毕。

他们从车里的工具箱中找到一些螺丝刀、扳手,人手一把,走进了昏暗的超市。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64个小时。】


“他们进去多久了?怎么还没出来?”禽秦将脸贴在玻璃窗上,向超市大门处张望。

现在已经是早上10点了。

我细算时间,他们已经在超市里待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别担心。”林朵安慰大家,“咱们再等半个小时,要是他们还没有消息,咱们就进去找找。”


正当此时,一阵喧闹声从超市大门内传来。

灰小悟走在最前头,手里拎着两大桶矿泉水,率先回到车上。

“好冷!外面的风好像大了不少。”

他抖抖身上的雪,将水放在空地上,给后面的人让出路来。

大家询问他超市中的情况。

灰小悟摆摆手:“几乎没什么东西了,不过我们找到一些泡面,就在货架上摆着,也没人拿。”

正当我为我们的好运气感到激动的时候,忽然想到了什么。

我问:“你说的那些无人问津的泡面,该不会是香菇炖鸡口味的吧……”

话音未落,追木提着一大包泡面窜上了车。

“哈哈!香菇炖鸡面来喽——”

“……”

又是你!香菇炖鸡!


我们短暂休整,将大家在超市中搜寻到的物资做了整理。

打火机若干、充电式手电4支、一次性餐具若干;

袋装泡面(香菇炖鸡口味)16包、桶装泡面(还是香菇炖鸡)5桶、火腿肠20根、午餐肉1盒、巧克力1盒。


整理完物资之后,大家都有些沉默。

距离lofter公寓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尽管眼下这顿饭有了着落,可只凭这些东西,根本无法支撑12个人接下来的饮食补给。


“大家先不要想之后的事。”狮心似乎看出了众人的心思,轻声安慰道,“吃完这顿,我们就有力气再去找更多的食物了,不是吗?”

“是啊,咱们先填饱肚子再说!”德德也附和道。


窗外的雪花连片落下,地上已经堆起了一层积雪。

“现在还有一个小问题。”我举手发言,“没有热水,我们只能干啃面饼了。”

“……”

众人刚刚燃起的一点斗志,此刻又悄然熄灭。


“谁说咱们没有热水?”

林朵带着神秘的微笑,一伸手,从后排座位掏出一口锅来。

“啊?”哈斯卡目瞪口呆,“牛,我只能说太牛了。”

“你随身带着……一口锅?”狮心挠挠脑袋,眼中同样写满了震惊。


我们挪动车的位置,停在一面背风的墙边。

捡来大小树枝,笼起火堆,足够将这口大锅架在上面。

浓郁的汤汁在锅中沸腾,众人围在锅边烤火,总算吃到了热腾腾的一餐。

——虽然还是香菇炖鸡面。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8个小时。】


吃过饭,我们不敢耽搁,再次上了路。

这次由哈斯卡接任司机的位置,而我坐在一旁,做他的导航员。

大家分散在两边的座位上,观察道路两旁的情况,寻找食物补给。


尽管午后的雪势渐弱,可风力依然不减,地上又满是厚厚的积雪。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以缓慢的速度行进。

直到下午2点,还未找到任何一处有可能存在食物的地点。


“大家坐稳,这段路积雪太多,可能会有些危险。”

哈斯卡紧张地盯着前路,话音刚落,轮胎就忽然打滑,向右方微微漂移。

“不行不行。”哈斯卡轻踩刹车,缓缓将车停稳。

他回头询问追木,轮胎上的防滑链放在哪里。

“不知道啊。”追木摇头,“这车不是我的。”

“嗯?”哈斯卡愣了,“那你从哪搞来的这辆车?”

“嘿嘿。”追木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带着禽总去汽车站搭车,结果那儿连个人影都没有,我就挑了一个最喜欢的造型,把这辆开来了。”

“……牛。”


我们停下来,开始寻找可能存在的轮胎防滑链。

所有人几乎将车内外翻了个遍,也没能找到防滑链的影子。

“咦?那是什么?”

我听到禽秦的声音,凑过去问:“禽总,找到了吗?”

“不是防滑链。”禽秦摆手,指着道路前方,“你们看那儿,好大一片树林啊。”


我顺着禽秦指示的方向看去,距离我们不到一公里的道路右侧,确实是一片树林。

明明是寒冬时分,那片树林却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与公路接壤的地方,开满了春日才绽放的花朵。

就好像跳出四季之外,独自存在的一片雪地绿洲。


“奇怪。”酒九发出疑问,“冰天雪地的,怎么会有这种地方?”

“也许这地下是一片温泉地脉?”子夜从车上探出头来。

“咦,这么一说就合理了不少。”酒九点头。

“这里该不会有危险吧?我有不祥的预感……”露白凝小声道。

“别怕,咱们大家在一起,不会有问题的。”林朵拍拍她的肩,又转头对大家说,“这里生机勃勃的样子,说不定能找到一些食材?”

“对啊!”酒九一拍大腿,“那我去给大家探探路!”

说罢,她拎出一把扳手,直朝着绿林奔去。

“等等啊,你一个人不安全的!”狮心连忙拿上一副手套,追了上去,还不忘回头交代,“她还是老样子,总是这么风风火火的。大家慢慢开车过去吧,我们先去看看。”


找不到防滑链,大家只能作罢,纷纷上车坐好。

我们以近乎步行的速度,缓缓移动到了那片树林前面。


等接近了那片树林,眼前的景象就更加难以置信了。

脚下是厚厚的积雪,不远处却是枝繁叶茂的春天。

难道真的如子夜所想,这片树林的地下真有温泉流过吗?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7个小时。】


“现在是下午三点十一分。”德德抬起手腕,查看时间,“大概五六点天就会黑,我们一定要早点出来。”

林朵点头:“对,等下不管有没有找到食材,大家都要按时返回。”


大家陆续下车,踏着满地花朵,来到树林的入口。

直到我们走近才发现,在树与树之间,长满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植物。

巨大的叶子挤在一起,足有半人高,将通向深处的道路遮挡得严严实实。


“这……”

“不太好走。”

众人一筹莫展,灰小悟却似乎有了对策。

“你们看。”灰小悟蹲下,指了指那些植物的根茎处,“它们的叶子严密,可下面的空间倒是很松散。”

不等我们制定计划,灰小悟一头扎进密林中:“等着,小爷给你们探路!”


众人愣住。

一片长久的寂静之后,哈斯卡率先回过神来:“哎?他就这么钻进去了?”

“好像是的。”我点头。

“那咱们现在怎么办?”露白凝有些慌张,“灰小悟一个人,会不会有危险?”

“别太担心他。”哈斯卡安慰道,“灰神还是有点功夫在身上的,没事。”


“啊——”

话音刚落,树林中忽然传出一声尖叫。

众人的心都随之紧张起来——是酒九的声音。


然而,我们还未冲进去支援,酒九就已经跑了出来。

她衣服上到处都是零碎的叶片,看起来有些狼狈。

“怎么回事?”我赶紧扶住她,“里面发生什么了?”

“有、有、有怪物!”酒九上气不接下气,眼神中透露着慌乱。

“怪物?”露白凝的声音怯怯的,有些颤抖。

“怪物?”子夜的声音兴奋极了,“哪呢?我也想看看!”


酒九描述道:“那怪物‘嗖’的一下就窜进来了,在地上爬来爬去,我也没看清它的样子!”

“爬来爬去?”哈斯卡捕捉到重点,递给我一个眼神。

我这才恍然大悟:“你说的那个‘爬来爬去’的怪物该不会是……”


“哎呦喂——”

树林中又钻出两个人影。

一个是沾满叶片、十分狼狈的狮心,一个是更加狼狈的灰小悟。

“呃啊……我的肩膀,遭到了重击……”灰小悟揉着肩膀,“哪有什么怪物啊,那是小爷我!”


狮心扶着灰小悟,用力拨开身前的叶子,带着一脸努力憋笑的表情,将刚才发生的事还原给大家听。

原来酒九看到的“怪物”,正是试图爬行进入寻找食材的灰小悟。

还没等到灰小悟出声,酒九就发出了一声尖叫。

慌乱中,还踩了灰小悟一脚,之后便跑回来了。


“九啊,你平时不是挺胆大的吗?”灰小悟一脸自认倒霉的样子,“今天这是怎么了?”

灰小悟的表情实在生动,惹得众人笑作一团。

“你们别笑。”酒九拍掉身上的残叶,手上一道道划痕清晰可见。

她正色道,“我不是疑神疑鬼,而是这片树林真的有点古怪。”

“什么意思?”我问。

“你们俩都没听到吗?”酒九回头看看狮心,又看向大家,“我在树林里,好像幻听了。耳边总是窸窸窣窣,仿佛有人在说悄悄话似的。”

狮心摇头,灰小悟似乎也不明白酒九在说什么。


众人更是一头雾水。

“我听说,蛇类发出的声音和呼吸声类似。会不会是蛇呢?”德德说,“树林里有蛇很合理吧?”

酒九摇头:“应该不是,我们连条蛇的影子都没看到。”

“那会不会是风吹树叶的声音?或是什么其他动物的叫声?”禽秦问。

酒九再次摇头:“也不太像。”

“对了,这里面确实有食物。”狮心说,“我们发现几棵苹果树,还有一大片人工开垦的菜地,就在不远处,我可以带大家过去。”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6个小时。】


“四点了。”

我掏出手机确认时间,意外发现这里的信号很差。

“嗯,我们速战速决,找到食材就回来。”哈斯卡点点头。


由于酒九刚才的一番话,我们更加谨慎,决定只派一小队人进入树林。

我自告奋勇,接过酒九的扳手装进兜里。

哈斯卡紧紧握了握我的手:“你怕吗?”

我果断地摇头,脸上的表情却透露出此刻的心虚。

“没关系。”哈斯卡拍拍我的头,“我会一直跟在你身后的。”


禽秦束起长发,举手道:“上次超市小队没我,这次该我做点贡献了。”

“那我也去。”追木立刻大跨一步,站在禽秦身边。

“你就别跟着了。”禽秦回头看,“这里最好也留几个男生照看吧。”

“有道理。”追木装模作样地点点头,咧嘴一笑,“但我觉得,好像现在更需要我照看的人是你……”

“……随你。”禽秦转过头去,不置可否。

“也带上我吧。”林朵走上来,“要说辨认食材,还是我比较在行。”


“那好,大家跟紧我,那片菜地很快就能到。”

狮心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

林朵紧随其后。

接着是追木、禽秦,然后是我,最后由哈斯卡断后。


拨开层层叶片,我们朝树林深处走去。

树林中的情况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怪异。

相反,这里阳光很好,温度适宜。

除了这些遍地都是的巨大叶片有些扎手,其他都不成问题。


被严密的植物阻挡着,我们几人的距离渐渐拉开了一些。

哈斯卡依旧紧跟在我身后,提醒我小心看路。


“嘶——”

一阵轻微的刺痛从指尖传来。

我这才发现,短短几分钟的路程,我的手已经被锋利的叶片割出好几道伤口。其中一道,还扎着一根深绿色的刺。

“这到底是什么植物?”我不禁小声问道。

“真无聊,怎么会有这么烂的剧情。”

“嗯?”我转过身去,好奇地看着哈斯卡,“你刚才说什么?”

“我?我没说话啊。”哈斯卡一脸茫然。

“哦哦,我听错了。”


正当我回过头来继续向前走时,那个声音又出现了。

“你写得好烂,趁早转行吧。”

我惊讶地再次转身,望着哈斯卡。

谁知他也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正瞪大了眼睛看着我。

“你说什么?”我们异口同声。


“你根本不配写作。”

同一个声音再次响起,这一次我才意识到,哈斯卡连嘴唇都没有动一下,这根本不是他在说话。

“什么?”他忽然捂住耳朵,皱起眉来。

可这一次,我却什么也没听到。

似乎我们所听到的并不是同一个声音。

那难道是……幻觉?


“啊——”

“小心!快闪开——”

我们这边的诡异现象还没能解决,前面又传来禽秦的尖叫,紧接着是追木的喊声。

“快过去看看。”我摇摇脑袋,想让注意力尽量集中一些。

哈斯卡拉起我的手,一路拨开两旁的植物,带我加快速度往前走。


可那个声音又出现了……

“好烂的作者,好烂的剧情,好烂的文笔,哈哈哈。”

“什么狗屁不通的东西?”

“不懂就问,作者是只有小学文凭吗?”


我尝试捂住耳朵,可根本阻挡不了那些声音在我脑海中响起。

哈斯卡眉头紧皱,显然他也是一样困扰。

“你也能听到一些不好的声音,是吗?”他问。

我点点头。

其实这样的话我早就见过不少。

却没想过,当它们化作声音钻入耳朵,竟然如此压抑揪心。

“别在意它们。”哈斯卡的眉头舒展了一些,他鼓励我,“就当没听见。”

“我做不到。”

“如果你没办法无视它,那就试着直面它吧。”

“……嗯。”


“走,我们快点追上他们。

哈斯卡再次紧紧握住我的手。

如同这一次,这只手曾在无数相似的时刻给予过我安心的力量。

我不再去想沿路锋利的叶片,也不去注意耳边的声音,只管拨开障碍,大步向前走去,很快就追上了追木他们两个。


只见禽秦跌坐在地上,原本顺滑的马尾上沾满了碎叶。

“禽秦,你受伤了吗?”我蹲下查看她的情况。

“我绊住一根藤蔓,把头顶上一截树干扯了下来,差点砸到我们。不过还好有惊无险,只是脚崴了一下,问题不大。”

禽秦冲我笑笑,想证明自己状态还算不错。

可下一秒,她眼神一闪,双手下意识想要去堵耳朵。


“都说了你别听。”

追木抢先一步,帮她把耳朵捂住。

“原来你也听到了……”我又看向追木,“那你呢?你听得到那些声音吗?”

“听得到啊。”追木耸耸肩膀,“管它呢,我可不怕。”


“你们几个还好吗?”

狮心的声音从前方传来。

“我们这就跟上。”哈斯卡回应道。

“大家快来!这里有好多吃的!”林朵喊道。


我们互相搀扶着,一路拨开两旁的障碍。

远远看到狮心和林朵正冲我们招手,那片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农田”,此刻终于展现在我们眼前。

真如同传说中的桃花源一般。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4个小时。】


说好了,要赶在天黑之前回到车上。

可当我们带着沉甸甸的食物,终于走出树林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还好留在车上的人用手电照着出口,我们这才循着光走出来。


此刻雪下得很小,大家围坐在一起,借着车灯的光整理食材。

土豆、茄子堆成小小的城堡,外套裹着一大包番茄,苹果也铺了一地。

哈斯卡绘声绘色地为留守的人讲述刚才发生的一切。

我晃晃脑袋,将注意力集中在耳边。

好在,自从走出这片树林后,耳边的幻听就渐渐消失了。


“所以说,你们四个都产生了幻听。但是朵姐和狮心两个人并没有,是吗?”子夜问。

狮心点点头:“我确实没听到什么奇怪的声音,之前听哈斯卡他们说起,我也吓了一跳。”

“我也没有……”林朵一边回答,一边忙着整理食物,她拿起两个土豆交给我,“行星,这还有两个,也装进袋子吧。”

“好。”

我接过土豆,发觉自己的手上留下了许多小伤口,此刻已经变为深红色,是正在愈合的好迹象。

“你这是?”林朵捧着我的手仔细察看。

“刚才在树林里,被那些叶片割到了。咦?”我一愣,这才注意到,林朵的手上并没有叶片割伤的痕迹,“朵姐,你的手完全没事吗?”

“我戴了手套。”林朵解释道,“而且我当时走在狮心后面,碰到叶片的次数很少。”

“我也戴了手套。”狮心补充道。


我们的对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几句话点醒了众人。

“我被割伤了。”

“我也是。”

禽秦、追木还有卡卡纷纷伸出手来,酒九也撸起袖子,露出手上细小的伤痕。

“难道这些叶片的汁液有毒?”德德分析起来,“恐怕这就是你们出现幻听的原因吧?”

“好刺激。”子夜双眼放光,“早知道我也陪大家一起去了。”

“这种‘刺激’还是不要再有了吧……”露白凝的眼中满是担忧。


“那灰小悟呢?”能哥忽然开口,“大家看,他的脸颊和手背上也有些小伤口,可是他好像没事?”

“对啊。”

大家看向灰小悟。

“你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

“啊?我?”灰小悟指指自己,理直气壮地回答,“这种神经毒素对我可没用。毕竟,小爷写的故事天下第一好看!”

“……不愧是你!”

“哈哈哈,我也要向你这种精神状态学习。”


之前的紧张氛围一扫而空。

大家笑作一团。

“差不多了。”林朵将最后一袋土豆打包好,装到车上,“咱们可以出发啦。”


然而,正当我们慢悠悠准备上车时,一道亮光从来时的路上打过来。

一阵汽车的引擎声响起,越来越清晰。

“这么恶劣的天气,除了我们,居然还有别人吗?”酒九问。


众人循声望去。

一辆白色轿车正向我们驶来。

“咦?”我皱起眉来,总觉得这辆车有些眼熟。

“行星,那好像是……”哈斯卡用力拽住我的胳膊,“哇那是我们的车啊!”

言语间,白色轿车逐渐靠近。

车头上,被广告牌砸过的痕迹还十分清晰。

这下我不仅看清了再熟悉不过的车牌号,还看清了坐在驾驶位上的人……


“是獾!”我压抑不住音量惊呼道,“大家快上车,那辆车上的人是管理员啊!”

“还真的是他!”

“狗獾追来了,大家快上车啊!”

一时间,所有人拿好东西,争先恐后地上车。


“我来!”

追木一个翻身,跨坐在驾驶位上,起步加速,开着大巴车直接朝前冲去。

尽管追木在尽可能地加快速度,可管理员一直牢牢跟在后面,始终无法摆脱。


此时的雪又下得紧了。

眼看管理员离我们越来越近,一条岔路口出现在眼前。

路牌指示清晰,左转是一段盘山公路,恰好通往我们原先行驶的高速路上。

“大家快坐好,系好安全带!”追木忽然下定了决心似的,一脚油门向左边转去,上了山。

“抓稳了,我们得在这里甩掉他。”追木叮嘱完,不再说话,两只眼睛紧盯着前路。

轻踩刹车,加速,再踩刹车,再加速。

九转十八弯的盘山路上,大巴车稳稳地转过每一处急弯。

从一处隧道钻出,又急速钻进另一处隧道,掀起一阵雪雾。


“快了快了!”露白凝坐在最后一排观察着,“已经几乎看不到獾的车灯了!”

听到她这么说,我心里一阵激动,可捏紧的手却迟迟不敢松开。

十分钟后,我们终于来到高速路口。

转过最后一个U形弯,笔直的高速公路出现在我们眼前。

所有人终于将那颗悬着的心放下,不约而同欢呼起来。


这一夜,我们没敢再停下来休息。

原本辛苦收集到的食材,也只好先存放起来。

大家轮流守夜、轮流开车。

我们决定暂时不改变路线和计划,一路向着lofter公寓行去。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38个小时。】


大年二十九,上午10点10分。

我们终于找到一处可用的加油站,解决了燃油即将耗尽的麻烦。


估摸着管理员已经被我们甩开了,大家索性将车停在隐蔽处,生火做饭,稍事休整。

风雪越来越大,大家从路边捡来废纸箱和塑料布,搭了个潦草的棚子,这才将火堆点燃。

林朵以勺为刃,将茄子与番茄切成大块,和泡面一起煮了。

又将土豆丢进柴火堆中,不一会儿就冒出香气。


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有人认为,獾已经发现了我们的路线,说不定会在公寓门外拦截我们;

也有人认为,獾并没有识破我们的计划。他只是要赶在除夕之前返回公寓一趟,这才和我们在路上相遇了。明天,獾依旧会按照追杀令上写的那样,去各位的家中“登门拜访”的。

讨论之下,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行事,回到那个充满魔力的公寓去。

等到达之后,先观察一番情况,再决定要不要进去。


“还要多远才能到达公寓呢?”酒九发问,“明晚可是有暴风雪啊,我们来得及吗?”

“来得及。”德德点头,“我刚才在加油站看了地图,顺利的话,我们明天上午就能回到公寓了。”

“太好了!要是到了之后发现管理员还在,我们也还有时间就近找个地方躲避暴风雪。”子夜说。


制定好计划,我们收拾垃圾,回到车上。

“接下来换我来开吧。”狮心坐上驾驶位,“大家快补个觉,有情况我会叫醒你们的。”

“光你自己哪行啊?”灰小悟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坐在一旁的副驾上,“小爷帮你看路。”

有狮心做司机,大家都很安心。

整整一夜没睡,此刻我靠在暖风口,只觉得整个人轻飘飘的。

“来,靠着我睡吧。”哈斯卡拍拍肩膀,示意我靠过去。

我一歪脑袋,“晚安”还没说出口,随即陷入了沉沉的睡眠。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31个小时。】


再醒来已是午后。

窗外的世界一片昏暗,让人辨不清具体的时间。

暴风雪已初具雏形,狂风贴着车身呼啸而过,车窗猎猎作响。

我打开手机,已经下午5点钟了。


“你醒了?”

哈斯卡端着一碗水过来,递到我手里。

我接过碗,咕咚咚喝了个干净。环顾四周,这才发现大家全都集中在前几排座位上。

“怎么了?”我好奇地问。

哈斯卡解释道:“追木受伤了,大家正在找药店……”


原来昨天在树林中,禽秦曾绊倒在一条藤蔓上,扯下一截断裂的树干。

在树干即将砸到禽秦时,是追木眼疾手快,伸手将它挡了过去。

可他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就连禽秦也未曾发觉。


“他本来想忍一忍的,可昨晚开了那么久的车,伤口更严重了。又青又紫,肿得高高的。”哈斯卡继续解释道,“直到下午被禽秦碰到伤口,这才被大家发现。”

“啊?我也去看看。”

我站起身来,慢慢挪到大家身边。

追木正靠在座位上,右手手腕处肿起,搭在装满了雪的冰袋上。

他见我来了,咧嘴冲我笑笑,直说自己没什么大碍,让我们大家都不要担心。

“再坚持一会儿。”林朵轻声道,“高速路上总有服务区的,下一个服务区我们就开下去,那里肯定有药店。”

“嗯。”

我想起昨天禽秦也崴到了脚,连忙去问她的状况。

所幸禽秦的脚并不严重,此刻已经不疼了。


“家人们……”灰小悟握着方向盘,侧过头来,“你们谁能帮小爷开个导航?这路有点不对劲啊。”

我掏出手机,发现手机信号已经完全消失了。

“这里没有信号。”我说。

“反正这里就一条直路,你就先往前开吧。”林朵说。

“不是啊。前面就是个岔路口,咱们往哪儿走呢?”灰小悟问。


哈斯卡坐上副驾,要帮灰小悟看路。

我也凑过去,透过玻璃往前看去。

一个Y字形路口出现在前方,可头疼的是,我并没有找到任何路牌能为我们指示方向。

“算了。小爷随便蒙一个得了!”灰小悟说着,驾驶大巴车驶上右边的道路。

他补充道:“不管方向对不对,咱们先到达下一个服务区,下去找到药店再说。”

众人表示同意。


雪越来越大,一粒粒冰晶撞在挡风玻璃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天色渐暗,直到彻底黑下去,我们也未能走到下一个服务区。

“真的不对劲。”灰小悟的表情难得凝重起来,“每个服务区之间,不过间隔几十公里,我们开了这么久,早该到了。”

“嘶……”哈斯卡也觉察出问题,“现在几点了?”

我打开手机看了一眼,依旧没有信号:“现在是6点57分。”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29个小时。】


将近晚上七点钟,我们仍未在这条路上找到任何一个出口。

连续两天的逃亡之路,使得众人疲惫不堪。

虽然没人抱怨,可我能感受到,大家的士气低靡,眼看就要失去信心了。


我望着前方的道路,试图寻找到一些路牌的踪影。

奇异的一幕出现了。

只见眼前的风景逐渐变得暗淡,褪色为黑白,如同一张瞬间穿梭百年的老照片一般,失去了所有颜色。


“我的眼睛好像出问题了。”灰小悟揉揉眼。

他话音刚落,众人纷纷回应。

“是我的错觉吗?这附近的景色怎么破破烂烂的啊?”

“啊?我也觉得这里好奇怪。”


车灯开得很亮,足以保证我们宽阔的视野。

目之所及,皆是一片衰败的景象。

脚下是腐朽的公路,远处散落的是破败的废墟。

——原来这不是我的幻觉,而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这里好奇怪……我有点害怕。”

露白凝的声音小小的,却足以让在场的所有人听清楚。

这两天接连发生了不少奇怪的事,大家都有些慌乱。

“没事,没事的。”子夜坐在一旁安慰露白凝,可纵然是一向勇敢的她,此刻也有些信心不足。

“咱们不能慌。”我试图提振士气,“说不定这附近正要拆迁重建,咱们马上就会找到出口的。要不我们合唱一首歌吧?”

“唱什么啊……想不到。”能哥无精打采。

“或者咱们讲个故事呢?故事接龙吧!”哈斯卡站起来提议。

“好吧,那就讲故事。”林朵有心支持,可同样是一副语气疲惫的样子。

“那……”酒九叹了一口气,“谁来开个头呢?”


所有人都垂头丧气,愣是推来推去,没有一个人能想出故事的开头。

风雪渐渐小了,可气氛却更加凝重。

“咱们是不是出不去了?”

“早知道就在家躲着了……”

“我们到底能不能找到正确的路啊?”

“这时候要是有个指南针就好了。”

“嗨,别说指南针,哪怕有一颗北极星也行啊!”


说到这儿,众人不约而同地抬起头,朝各自那一方天空中望去。

灰蒙蒙的天空中,真有一颗无比耀眼的星星正在发光。

如同黑夜的海面上,一座醒目的白色灯塔。

这一幕震撼人心,令我久久不肯将视线移开。


不知是谁先开了口:

“古时候,有个砍柴为生的樵夫,是个十分心软的人。他救活过好几只流浪的野狗,也放生过捕兽夹下怀孕的母狼。每日砍了柴,先分给村中孤寡的老妇,再将剩下的拿去换灯油和米面。有天樵夫照常上山,在山中迷了路。他……他……”


讲故事的人顿住,但很快又有人接上。

大家一句接着一句,将这个美好的故事继续畅想下去:

“他抬头去看夜空,想通过天上的星宿来辨明方向。可今夜是个阴天,天上黑漆漆一片,连一颗星也找不到。”

“樵夫着急,在山上打着圈乱走,却始终找不到下山的路。天彻底黑了,远处传来一阵狼的嚎叫……”

“樵夫吓坏了,以为自己今日就要命丧于此。等到狼群现身,樵夫才认出领头那一匹,正是他曾经救过的母狼。”

“狼群领着樵夫一路走,一直走到……走到……”

“走到山间的一汪潭水边上。”

“樵夫伸头一望,潭水中央,悬浮着一块玉石。玉石清透无比,正发着微弱的光。”

“难道这是天上的星星?”

“正是。农夫一念而起,跳入潭中,将那颗玉石托举在手中。”

“玉石轻颤两下,似是在叩头道谢。随即缓缓升空,直奔夜幕而去,重又挂在空中,成了天上的星宿。”

“樵夫目瞪口呆,顺着星宿指引的方位,一路下山赶回家中。”

“从此以后,无论晴天阴天,这颗星都牢牢挂在夜空中,为来往的夜行人指明方向。”


故事讲完的那一刻,我忽然瞪大了眼睛。

天上满是璀璨繁星,如同巨桨搅动银河溅起的光点,散落在夜空中闪烁。

不知不觉中,大巴车顺利驶离了那片破败的荒城,四周的景色重又鲜活起来。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25个小时。】


大年二十九,晚上十一点整。

雪仍在扑簌落下,我们终于到达了服务区。


虽然没有药店,但我们在宾馆前台处找到了一个医药箱,里面正好有消肿化瘀的药水。

这家宾馆很小,只有上下三层。

黑漆漆的室内空无一人,我们找不到配电室,只好作罢。


“大家快来三楼!”子夜举着手电,靠在楼梯拐角向我们招手,“这里有一间会议室,很宽敞!”

“来了!”

为了取暖,我们大家凑在这间会议室里,将枕头和棉被都搬运进来,铺在地上。

之前从超市捡来的四个手电放在中央,此刻就充当我们房间的光源。


“今晚在路上耗费太多时间了。”德德说,“咱们明天得早点起来赶路。”

“嗯。”狮心点点头,“不过大家今晚就先睡个好觉吧,明天尽量快点就好了。”

“哈斯卡,你最近有什么笑话吗?说来听听。”灰小悟说。

而哈斯卡还未开口,便被大家拦下。

禽秦披着棉被直摆手:“算了算了,本来这里就很冷,等哈斯卡讲完笑话,这里就成冰窖了。”

“直接迈入冰河世纪。”追木道。


这一晚,大家身披棉被,怀抱枕头,捧着烤土豆,围坐在一起讲故事。

从冰河世纪讲到逃离太阳系,从吸血鬼讲到人鱼公主,又讲到硅基生物。

似乎所有人的灵感都格外充沛,故事一个接一个涌出来,接连不断地延续下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渐渐睡着。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16个小时。】


我在一阵窸窣的脚步声中醒来。

发觉自己的身体漂浮在空中,面前的大地正飞速向后移动。


“我这是还在做梦吗……”

我迷迷糊糊地嘟囔着,耳边传来哈斯卡上气不接下气的喊声:“快!后面的人快跟上啊——”

我一愣,这才发现自己像一个装满西瓜的大麻袋,被哈斯卡扛在肩上。

还没等反应过来,我就已经坐在了大巴车上。

随着狮心一脚油门,离开了服务区。


“发生了什么?”我目光呆滞地问。

哈斯卡满头大汗,呼哧带喘,好一阵子才缓过来。

“刚才……刚才我醒来的时候,大家都还睡着。”哈斯卡呼出一口气,“我趴在窗边看风景,一眼就看到管理员在楼下,正朝宾馆大门走过来。”

后来,哈斯卡叫醒大家,从后门绕了一圈才离开。


狮心透过后视镜看向大家:“各位,现在是早上八点,距离暴风雪来临已经不足一天了……”

他的言下之意众人都明白。

尽管管理员已经发现了我们的踪迹,可眼看暴风雪来临,若此时再原路返回,只会更加危险。

“继续走吧。”追木说道,“只要咱们大家在一起,就没什么可怕的。等到了公寓,再见机行事吧!”

“同意!”

“我也同意!”

“走就走呗,和你们在一起,我什么都不怕。”

经过一夜充足的睡眠,大家都振奋了不少。

狮心点点头,不再说话,专心开车。


为了甩开管理员的追踪,我们再次从高速路上下来,隐入乡间小道。

此刻的风雪已颇有几分威势。

气温持续降低,就连挡风玻璃上也结起一层冰霜。

大巴车的密闭性并不好,即使开着暖气,可随着时间一点一滴流逝,车内变得越来越冷。

“阿嚏——”

不知是谁率先打了个喷嚏,随后咳嗽声、喷嚏声接二连三。

“阿嚏!”能哥鼻尖通红,“一觉起来就逃命,跑了一身汗,又吹了冷风,不感冒才怪呢。”

“大家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吧。”林朵一脸担忧,“早知道应该顺手带上几床棉被的。”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14个小时。】


我们沿着曲折蜿蜒的小路开了很久。

“哎?那是什么?”

听到狮心的话,我们纷纷从座位上探出头,朝前方望去。

狂舞的风雪之上,袅袅炊烟正在升起,一家小店出现在道路尽头。


“好像有人在?”狮心打量一番,将车缓缓停在小店门前,“走吧,咱们进去看看,最好能有热水。”

“好。”

大家站起身排成一队,等待车门缓缓开启。

尽管我做足了心理准备,可车门打开的一瞬间,风雪立刻涌了进来,就连风声都具体了许多。


“大家快走,进去就暖和了!”林朵先行一步,站在店门口向大家招手。

我捂住口鼻,抬头打量这家小店。

尽管门口挂着“欢迎光临”的小木牌,可门头上的招牌却空空荡荡,一个字也没有。

“可能是被风吹掉了?”我小声嘀咕。

哈斯卡搂住我的肩膀,替我掀开厚厚的门帘:“你在想什么呢?快进来吧,就差你啦。” 

“好。”


随着门帘掀起,大家的欢呼声忽然放大。

“哇!”

“这是……这是一家温泉旅馆啊!”

“好像还是天然温泉呢!一会儿我要去后面看看。”

我迈过门槛,踏进店门,地板是纯木质的,走上去咯吱乱响,似乎有些年头了。

屋子里蒸汽萦绕,温暖如春,如同一个室外桃源一般。

只是就连这里都空无一人,也许老板娘和伙计们早就离开,躲避暴风雪去了。


“有人吗?”

我们再三确认,在几间屋子来回穿梭呼喊,始终无人应答。

“大家快去后面看看!这里真的有温泉!”露白凝拉着子夜的手,从一扇门后跑出来,兴奋为大家带路。


我们跟随她们过去。

绕过前厅,走过一条昏暗的走廊,一处宽敞的室内温泉呈现在眼前。

三面墙壁,一面是巨大的落地玻璃,外面是一片白茫茫的雪野。

角落摆着几个高大的货架,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速食食品、零食饮料。

一旁放着电热水壶,似乎还可以正常使用。


“这里环境不错,要不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德德提议道。

“小爷没意见。”灰小悟打开一罐可乐,盘腿坐下,“现在时间还早,休息一下也无妨。”

“我们也同意!”酒九和能哥不知何时已经脱了鞋袜,将小腿浸在水中,正举着两杯果汁干杯。

“可是我们的时间不多了。”露白凝站在原地,打量四周,“要是耽搁在这里,会不会遇到什么危险?”

“咱们已经离公寓很近了,放心。”子夜倒是完全不担心,两只眼睛来回扫视,好奇地观察房间里的一切。

“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的。”狮心深思熟虑之后发言道,“要不这样吧,咱们短暂休息一会儿就出发,行吗?”

“折中一下,我觉得没问题。”林朵点点头。

“好吧,其实我也累了。”露白凝说。


“你呢?”哈斯卡低头询问我的意见。

“我……”我仍在犹豫,不知为何,这里的环境让我很不安心。

可大家难得找到这么一处惬意温暖的场地,就暂时休息一下吧。

我这么想着,冲哈斯卡点了点头,随即举手道:“我们俩也同意。”


在场的大多数人都表了态,只剩下最后两个。

“追木和禽秦呢?”德德冲他们挥手,“你们怎么说?”

然而,此刻的两人并未有所回应。

我顺着德德的目光看去。

高大的货架边,禽秦抱着满怀零食,正仰着头往货架上看。

“还有酷露露?这个也好吃!”
禽秦说着,伸出手向上去够。

五彩缤纷的塑料包装近在咫尺,她努力踮起脚,却还是差了点距离。


“噗……”追木忍俊不禁,轻轻一抬手,帮她取下一包软糖。

他将软糖夹在指尖,冲禽秦晃了两下,塞进她的怀里:“不用谢我。”

“切,我本来也没想谢你。”禽秦翻了个白眼,语气却逐渐柔和,“你要吃什么?我可以帮你拿。”

“我才不吃零食呢。”追木双手交叉抱在胸前,冲她得意一笑,正要往回走。

下一秒,他的目光停在货架一侧:“嗯?草莓味奥利奥?这个好吃,我拿十个!”


“看他们俩这个样子,大概也不需要征求意见了,哈哈。”狮心比出一个OK的手势,“那咱们大家抓紧时间吃点东西,休息好了就出发!”

“好!”


大家各自挑选了食物,吃饱喝足后,散落在房间各处,放松地聊起天来。

这里的环境实在太过于舒适了。

我躺在一张长椅上,感觉大脑空白一片,昏昏欲睡。


林朵叹了口气:“这次的大逃亡太突然了,我都没来得及更新新的故事。”

“不愧是朵神,勤奋之星。”灰小悟竖起拇指。

“林朵老师完全没有拖延症这回事吗。”露白凝感叹道。

“咦?”我觉得疑惑,“为什么獾的‘追杀令’也发到了林朵那里呢?他不是只针对我们这些拖更人口的吗?”

“是哦,有点奇怪。”

“兴许是多写了一份呗。”追木凑过来,“谁要吃奥利奥?草莓味的!”


“咱们已经休息一个多小时了吧?”狮心伸了个懒腰,“差不多该赶路了,得早点回到公寓才行。”

“好不想起来啊……”灰小悟懒洋洋地说。

“我也是,要不再躺会儿吧。”一向谨慎的露白凝,此刻也放慢了语速。

“我来看看时间。”德德看了一眼手表,“咦?我的手表坏了,可能是这里太潮湿的缘故。”

“那我来。”禽秦掏出手机,脸色忽然变了,“怎么已经8点了?”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4个小时。】


德德的手表并没有出错。

大家再三对照确认,现在的的确确已经是晚上8点11分了。


“怎么回事?”

众人乱作一团,收衣服穿鞋袜,打扫铺满一地的零食。

我们竟在这间屋子里待了整整十个小时。

却没有一个人发现。

时间就像被人为消除了似的,一眨眼就倏然而逝。


最离谱的是,此刻窗外早就一片漆黑。

我们就如同一群贪图午睡的孩子,仿佛上一秒才刚刚闭上眼,下一秒醒来,夕阳就已经沉没在地平线之下了。


我们慌忙跑回车上。

追木扭扭手腕,飞到驾驶座上坐好:“大家系好安全带,我要加速了。”

“你的手没事吗?”禽秦问。

“管不了那么多了!”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2个小时。】


地上的雪层越来越厚。

积雪吸收了所有声音,整个世界只剩下大巴车飞驰的轰鸣。

轮胎摩擦地面,时不时漂移出一段距离,又被追木及时扳回正轨。


我用力搂住安全带,把背紧贴在靠背上。

车上安静极了,没有一个人在说话。

会吞食时间的温泉小屋实在是奇怪;

我们昨天在公路上,误入的那条荒芜之路也很奇怪;

之前那片会使人幻听的树林更是奇怪。

那树林中人工开垦的农田,到底是谁留下的呢?

难道这都是獾的魔法吗?

种种疑问积压在我心上,却没有一丝头绪。


然而这一刻,比起那些匪夷所思的经历,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占据了大家更多的注意力。

狂风拍打车窗,到处是无序飞舞的雪花——暴风雪真的要来了。

我们还能在它来临之前,顺利赶回公寓吗?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45分钟。】


我们一路狂飙,终于快要接近目的地了。

路牌显示,距离公寓只剩下最后的30公里。


“好,接下来可能有点风险,大家可要坐稳了。”

追木一脚油门,再次提速。

在铺满积雪的公路上,继续向前奔驰。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17分钟。】


大年三十,晚上11点43分。

Lofter公寓,我们终于回来了。


大家争分夺秒,车刚一停稳,就在车门前排成了一队。

“咱们尽量不要发出声音。”狮心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轻声交代大家,“有帽子、围巾、手套什么的,最好都戴上,咱们这就下车。”

追木按下按钮,车门缓缓开启。


“外面的风会很大,大家一定要跟上前一个人——”

狮心的话还没说完,后半句已经淹没在了风中。

大家刚从车上下来,一阵狂风便呼啸而来。

我用力抓住哈斯卡的胳膊,另一只手紧紧牵着身后的子夜。

即便如此,还是差点被风吹翻,仿佛挨了一记鞭子,令人几乎扑倒在地上。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6分钟。】


风实在太大了。

成片的雪花扑在脸上,让人产生了一种窒息感。

这种环境下的每一次呼吸,都是在同发狂的风雪做抵抗。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分钟。】


追木险些和我们走散。

禽秦最先发现这件事,立刻转身回去找他。

所幸他很快被她从雪堆中捞起来。

直到二人归队,我们大家才得知这惊魂一幕,一阵后怕。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4分钟。】


快了。

我们就快要到了。

Lofter公寓的灯光就在前面。

属于我的那扇窗户漆黑一片,前年亲手做的灯笼还挂在上面,已经摇摇欲坠了。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3分钟。】


大门外的台阶上全是雪。

我们几乎是连滚带爬,才终于到达门前。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2分钟。】


耳边被呼啸的狂风占据,几乎听不到别的声音了。

林朵将双手卷成喇叭,冲我们大声喊着说话。

“大家先不要贸然进去,先看看管理员在不在里面——”

“好——”

我的嘴巴已经冻僵了。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1分钟。】


我们趴在门边的落地窗前,观察屋内的情况。

整个大厅灯火通明,可空无一人,管理员并不在这里。


“是不是、还没、回来?”卡卡一字一顿,大声与大家交流。

“那、怎么办?咱、们、要、进、去、吗?”我也尽量把话说得清楚大声。

众人面面相觑,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大家缓步移动到门前,任凭风雪交加,却始终没有一个人下定决心,敢推开面前的这扇大门。



【距离暴风雪来临,还有5秒。】


“大家都站在外面干什么?”

管理员的声音忽然从背后传来。

“啊——”

我们吓了一跳,用力向反方向挤过去,尽可能远离他。

随后连成一片摔在地上,扑进了公寓大厅。


与此同时,新年的钟声轰然响起。

伴随着令大地颤抖的风雪,在我耳边久久回荡,震耳欲聋。


 

“哟,大家都回来了啊?”

管理员促狭一笑,抬手轻轻一推,沉重的大门就被关上。

“我可想死你们啦。”


“你……你要干什么?”

“狗獾,你可不要乱来啊。”

看着獾脸上意味不明的微笑,我只觉得冷汗涔涔,几乎要顺着额角流下。

他背过身去,在兜里翻来找去,最后掏出一把五颜六色的小东西。


“这是什么?”露白凝吓得捂住眼睛,“是毒药吗?”

管理员噗嗤一笑,凑过来蹲下,将手捧到众人面前。

“你们的想象力还是那么丰富。”他笑着将手摊开,十二支不同颜色、不同样式的钢笔呈现在眼前。

“谢谢你们回来陪我过年,这是新年礼物。”他说。


“?”

所有人都愣住了。

整个图书馆大厅的空气,最起码凝固了一分钟。


“所以你发出那封追杀……慰问信,其实只是为了骗我们回来陪你过年?”我目瞪口呆。

管理员没有回答,只是点了点头,嘴角无法抑制地扬起。

我这才明白:“怪不得就连林朵也收到了信。”

“好啊,你个狗獾!”看得出追木想要站起来揍他,只是腿太软了,实在无法立刻起身。


我又问:“那这一路上那些奇怪的弯弯绕绕,也是你搞的鬼吗?”

“那可不是搞鬼,而是对你们的考验。嗯……也算是对你们这群拖更鸽子的小小恶作剧吧。”

说着,管理员拨弄手指,如数家珍:“恶评丛林、灵感荒城、拖延温泉,这都是我为大家设置的特别考验。怎么样?我设计得还算精彩吧?” 


“狗獾!吃小爷一记鞭腿!”

灰小悟第一个恢复力气,“蹭”的从地上爬起来,直奔管理员而去。

“再来吃我一拳!”

“看掌!”

“狗獾,你个心狠手辣的!”

“大家都闪开!”酒九冲上来,“我有绳子!”


众人都渐渐恢复了力气,一拥而上,将管理员扑倒在地,各显奇招。

“别打脸!别打脸啊!”管理员捂着脑袋,哼哼唧唧地求饶,“我把年夜饭都准备好了,咱们先吃饭行不行啊?”

“这倒是可以。”追木停下来活动手腕,“正好打累了。”

“狗獾,前面带路!”


大家一路来到小食堂。

管理员打了个响指,火红的门帘掀起,各色菜肴陈列在桌上。

众人依次入席。

管理员一抬手:“大家先等等。”

禽秦举起叉子,寒光一闪:“你还想干嘛?”

“不不不……”

管理员咽了口口水,向后退了半步,掏出手机解释道:“这不新年了嘛,咱们一起给读者朋友们录段视频,送上几句新年祝福吧!”


“哦——”

“狗獾,没想到你还算有点良心的嘛。”

“没问题!”

“等等,我整理一下发型啊。”


众人手忙脚乱,管理员举起自拍杆,将所有人的脸框进画面里。

和着窗外飞扬的大雪,与屋内的阵阵饭香,

大家一起举起酒杯,冲着远在屏幕另一端的、未曾谋面的“朋友”们干杯。


“咱们对大家说点什么呢?”哈斯卡问。

管理员:“就来句最经典的呗。”

众人相视而笑,又将酒杯凑近了一些,冲着镜头招手。

“那准备好了吗?”管理员伸出三根手指,“3,2,1——”

我们异口同声: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另外新的一年多多更新,禁止拖更!”管理员小声附上一句。

一石激起千层浪。

众人刚刚平息的怒火又被点燃。


酒九掀开门帘,一溜烟没了踪影。

“你去哪啊?”狮心放下筷子。

“你们等着,我去拿绳子!”

“你等等!”狮心急忙追了上去,“她一直就这么火急火燎的,我得去看看。”


子夜挑起一勺芥末,要为管理员调制一杯新春特饮。

能哥表示“这未免太心慈手软”,说着就打开一瓶白花蛇草水倒了进去。

露白凝在一旁看着,小声问“咱们会不会太过分了”,然后转身端出一大瓶魔鬼辣椒酱递到子夜手中。


追木找出一罐臭豆腐,要凑过去给“新春特饮”里加点料。

“哎,你干嘛去?”

禽秦叫住他,端起一杯酒向他举起:“过来过来,你还没跟我单独干杯呢。”


面对桌对面的热闹,林朵毫无兴趣,专心致志地品尝桌上的每一道菜,试图分析出獾的秘制美食配方。

德德趁机凑过去,对獾准备的一桌子饭菜连连说“no”,并对林朵的厨艺大加夸赞,试图达到接下来的一年都能去林朵房间蹭饭的目的。

“包饭?”灰小悟耳朵很灵,硬是从对面挤了过来,问能不能也带他一个。

“另外,最好能带上我家的小猫。”他说。


我和卡卡坐在众人中央,静静欣赏这一幕热闹的开年大戏。

“新年快乐。”他拿起玻璃杯,轻轻撞上我的。

“你有什么新年愿望吗?”他问我。

“我希望以后的每一个新年,都能和大家在一起,就像现在这样开开心心的度过。”我回答。

“那你呢?”我问。

“我希望你的愿望成真。”他说,“毕竟能和大家在一起,也就一定有你陪在我左右了,对吧?”


我们相视一笑。

在狂风与暴雪交织出的乐曲中,杯子碰到一起,发出美妙无比的声响。



全文完。


  230 107
评论(107)
热度(23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星对撞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