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对撞机

承蒙错爱,我两手空空,就为你写一首诗吧。
wb同名

 

第一章 无心之柳

北海龙宫有好多城门。

东西南三处正门,旁边各设两扇侧门,无数小门。一座座金碧辉煌,尽显龙族富贵。

虾兵蟹将高大魁梧,来往的宫人们面色红润。一看便知龙宫的伙食很好,待遇不错。

能在龙宫里当差,即便是在这金灿灿的大门前站岗,也一定很幸福吧?

——曾经的浕真,就是这么认为的。

如今,靠在灰扑扑的角门边,浕真含泪咽下一口冷馒头,左思右想,终于明白自己能够进宫,不是撞大运,而是上了当。


当初,浕真一心想进龙宫当差。

不为别的,只为了能时常见到,他心心念念的二公主。

可他找不到门路,又不好意思求师父帮忙,一时间束手无策,只能拉上师弟游玄,日日在龙宫外转悠,美其名曰“实地考察”。

而考察的方式,就是躲在正南门外的大石头后面,巴巴望着门口。


运气好的时候,能见到出宫义诊的二公主。

见她款款而来,坐上门口的蚌车飞驰而去。浕真这便心满意足,带着师弟回家去吃晚饭。

然而大多数时候,浕真就只是盯着门口,直望到师弟肚子叫上三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对于浕真这份心思,师弟无法理解。

“师兄,你就老这么远远望着二公主,只怕连凑近看她一眼的机会都未曾有过,怎么就这么喜欢她呢?”

“你怎么知道我没看过?那一年我随师父去采药……”说到这,浕真住了口。想起那件事,只觉得屁股隐隐作痛,不愿再往下说。

尽管如此,到了明日,还是要拉上师弟,到宫外面守着。


见浕真这样痴心,师弟只好为他出谋划策。

一时要让浕真去参加什么比武大会,一时又要打听龙王出行的计划。

两人前前后后想了许多办法,可惜都没能实现。


谁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就在浕真准备放弃的时候,偶然在龙宫外面撞见一只鲶鱼精,问他要不要找份差事做做。

那人自称是个“中间人”,能帮他落实工作。只要银子到位,直接安排进龙宫,担任重要职位。

浕真高兴坏了,连忙把他请回了家细说。

鲶鱼精捻起胡须打量浕真,问他,想进宫去找个什么样的差事。


在这件事上,浕真早就打定了主意。

自己为了二公主进宫,自然是做她的贴身侍卫最好。

既能陪伴在她身边,又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她的安全,别的再没有什么妄想了。

只是这话只能放在心里,一旦说了出来,难免被人误会,像个色胆包天的变态。


可偏偏浕真是个老实孩子,十八年来,撒过的谎不超过五个,个个都能被师父轻易识破。

正当他支支吾吾,不知道该不该讲真话时,师弟抢先替他开了口:

“大哥,你有所不知。我和师兄从小无依无靠,受了龙族庇护,才平安活到现在。师兄他不图大富大贵,一心进宫,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报效龙王,保卫龙宫的安全。”

师弟的语气真诚无比。

浕真背过身去,暗暗地想:游玄啊游玄,咱俩从小的确是无依无靠,孤苦伶仃。要不是师父收养,哪能活到现在?你把功劳全归到老龙王头上,等下师父回来听见,怕不是要气得吹胡子瞪眼,把咱俩双双赶出门去……


见浕真没有反应,师弟伸出手,在他腿上用力拧了一把。

浕真连忙点头:“是是,是这样的。一天不能报效龙王,我就浑身难受。”

师弟:“所以,您只管给他安排个侍卫、亲随的活儿就行。我这位师兄有一身的好功夫,做个御前侍卫,完全没问题。”

一听见“侍卫”二字,鲶鱼精眼前一亮,旋即又装模作样地皱起眉来。

他长叹一口气:“小兄弟,你们可真有眼光。不过这侍卫的职位,可是最不好安排的,得加钱。”

“……没问题。”


浕真掏空了家底,终于凑齐了介绍费。

鲶鱼精接过钱袋,塞进袖口,让浕真三日后去正南门外等,宫里有人出来接引。

“不对啊。”浕真说。

鲶鱼精眼底透出一丝心虚:“哪里不对?”

浕真:“三日后,龙宫正南门外,到时候你也会来吗?”

鲶鱼精:“我就不去了。你放心,我会安排好,到时自会有人来接你。”

浕真:“可你不在,接引人怎么确认我是我?”

“原来你在担心这个。”见自己的奸计并未被识破,鲶鱼精松了口气,“这样吧,我给你写封介绍信。等你见了接引人,把信交给他,他自然就知道是你了。”


师弟送来纸笔。

鲶鱼精接过,握笔的手却停在半空,迟迟不写第一个字。

“大哥,难道你不会写?”浕真问。

“怎么可能?一封介绍信而已!”

鲶鱼精背过身去,不许二人偷看。

他草草修书一封,糊好封口,塞到浕真手中,交代他不要擅自打开。

说罢,一溜烟儿便没了影子。


攥着信,浕真很是好奇,信上到底是如何描述自己的。

难道鲶鱼精画了一副自己的画像吗?

究竟是怎样生动的语言,才能让接引人确定,来着就是浕真本人呢?

相貌英俊?一表人才?有将帅之谋略,天人之姿态?

浕真的想象力,在此刻蓬勃生长。


不光是浕真,就连师弟也很好奇。

在师弟的怂恿下,浕真小心翼翼拆开信封,抽出里面薄薄的信纸。

只见信上只写了三个字:

“就是他。”

浕真:……


打点行李的夜晚,师弟坐在一旁,双手托腮发起愁来。

他问浕真:“师兄,你真要进龙宫当差去?不和我们一起走吗?”

浕真点点头。

二人的师父自称老龟道人,在北海隐居多年。

前些日子玉皇大帝说要挖掘人才,一挖就把师父挖到了天上。

为了两个徒弟的前途,师父只好答应,很快就要应职了。

师父说,天上的神仙座下,都有几个童子,自己当然也得把两个爱徒带上。

可浕真不愿离开这里。

离开了北海,就再也不能见到龙宫里的二公主了。


师弟问:“难道你不想看看,天庭里到底是什么样子?广寒宫,蟠桃园,就连大圣待过的马棚都不想看了吗?”

师弟一番话,让浕真犹豫起来。

可一想到二公主那双清澈的笑眼,浕真就顾不得别的了。

“游玄,等师兄自己混出了头,再去天庭探望师父和你,也是一样的。”他对师弟说。

“嗯……”


见师弟低下头不再说话,浕真连忙挑起话头,想要逗他开心。

“对了,游玄。今天在那个鲶鱼精面前,你也太能吹牛了。”浕真凑过来,“我哪有一身的好功夫?过几天进了宫里,那些个侍卫们以为我很能打,只怕要三拳两脚,把我揍成肉泥哟。”

说罢,浕真摇摇头,故作一脸沉痛的样子,偷偷观察师弟。

师弟破愁为笑:“寻物的本事,师父只教给了你一个人。到时谁要是打你,你就快快找个地洞,钻起来躲着,安全得很。”

说着,师弟指指浕真的胸口,那里挂着一道护身符。

“你可要收好,千万别丢了。”师弟说。


这护身符是师父亲手制作的。

按照师父的话来说,浕真是个没啥慧根的孩子。

功夫学不精,就连口诀也记不住几个。

但他的心觉尚算通透。

于是师父灌注法力,制成灵符,用以激发浕真的感知力,把一种“寻索追踪”的法术教给了他。

有了这个法术,无论是人还是物,浕真都能感应到其大概位置,确定它的方位。


这法术听起来十分玄妙,生活中却没什么用处。

只能找找丢失的小玩意儿,或是师父藏起来的卤鸡腿。

最有用的一次,是浕真九岁那年偷溜到龙宫附近玩,撞见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小男孩,两人约好捉迷藏。

浕真就是靠着这个本事,一次又一次快速地找到那小孩,直接击穿了对方的心理防线,让他哇哇大哭,对浕真佩服得五体投地。


浕真也曾问过师父,为什么偏偏教给自己这个本事,用意何在?

师父胡子乱颤,欲言又止。

随即摇摇头,轻叹一口气,说哪有什么用意,只是怕你偷溜出去玩,迷路找不到家罢了。


那天师父回来,浕真如实告诉师父,说自己想去龙宫里当差。

师弟在一旁暗自担心,想替浕真编个堂堂正正的理由,好让师父安心放他去。

没想到师父神色淡然:“傻小子,你就是喜欢老龙王他那二女儿,龙宫里的敖星公主,师父我早就看出来了。”

浕真问:“师父,那我能去吗?” 

师父看着浕真,眼神却似在看一位相识多年的故人。

许久,师父才淡淡一笑。

“去吧,你想去就去,但要注意安全。”


三日后,浕真拜别了师父,独自前往龙宫。

站在约定的正南门外,浕真等了好一阵子,才等到一个侍卫打扮的人,缓缓从宫门之内向他走来。


等看清那人的长相,浕真立刻认定,他准是那个来接引自己的人。

不光是侍卫打扮,只见那人的脸上,留着和鲶鱼精一模一样的两绺胡须。

不同的是,这人有双小小的三角眼,透出一股长于算计的精明。

“是个聪明人。”浕真暗暗地想。


三角眼侍卫走来,冲着浕真伸出手。

“介绍信呢?”他问。

浕真一愣,想起信上苍白无力的三个字。

都怪那个笨鲶鱼,写得介绍信如此荒唐,任谁也不好意思拿出手来。

他只好谎称忘记带了。

“没带?”侍卫拈起胡须,“你不带信来,我怎么确认你就是我要接的人?”

没办法,浕真只好掏出那封信,交到对方手里。

只见侍卫取出信纸,小声读出信上的三个字——就是他。

“行,这下确认是你了。”那人点点头。

浕真:……


“叫什么名字?”侍卫问。

“浕真。”他补充道,“浕是浕水的浕。”

“真呢?”

浕真一愣,银白色的鱼群倏然掠过。


“真心的真。”


那天,浕真第一次踏进龙宫,才知道宫墙之内是没有水的。

老龙王施了法术,用一张巨大的网罩住整个龙宫,一丝风浪也透不进来。

上等的避水珠随处可见,系在来往宫人的腰间、发髻、颈上。

浕真微张着嘴,忍不住东张西望。

他觉得身子轻飘飘的,好不真实。心想,这就是二公主长大的地方。

“别看了。”侍卫一掌拍上他的后背,“你毕竟不是个贼,对吗?”


浕真的确不是个贼,可直到现在,他还没搞清楚自己的工作到底是什么。

他加快步子跟上侍卫,探出头小声问:

“大人,请问我分到了什么差事啊?”

那人回答:“侍卫啊,你来之前不是说好了吗?”

“我的意思是,”浕真小心地试探,“我平时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呢?缉拿犯人?侍奉御前?镇守龙宫?”

其实,浕真心里只有唯一一个理想答案,那就是“保护二公主”。

可人偏偏就是这样,越是想要的,越觉得配不上,无论如何也不敢说出口。


谁知侍卫摇摇头:“都不是。”

浕真心神一动,心想这些都不是,难道我真要被分给二公主,去做她的贴身侍卫了吗?

只听那侍卫幽幽开口:“你的工作只有一项,看守龙宫重地。”

“龙宫重地?”

浕真一听,更是来了精神,试问这宫里能有几块地皮称得上是“重地”?

想那老龙王,一共有三个孩子。大公主敖月,二公主敖星,还有个不爱露面的三太子,不知叫什么名字。

老龙王法力高强,大公主杀伐果决,雷厉风行。三太子是个大老爷们,又听说他常年不待在龙宫,多半也不需要考虑。

这其中,也就只有温柔似水的二公主需要人护卫了。

这么一分析,给二公主当贴身侍卫,多半是十拿九稳的事实了。


浕真越想越高兴,步伐都不由得轻快几分。

只是侍卫领着他七拐八拐,绕过好几条大道,始终还不到目的地。

眼看着周围越来越安静,就连铺路的石砖都降了几个档次,浕真这才觉得不对,问侍卫:“大人,咱们这是要去哪啊?还没走到吗?”

“就在前面了。”

侍卫带着浕真,拐过最后一道弯,朝前一指,对浕真说,就是这了。


望着眼前的景象,浕真目瞪口呆。

面前是一扇灰扑扑的小门,门旁靠着两个没精打采的侍卫,一男一女,正歪着脑袋打瞌睡。

两边连接着高大的墙壁,再往外就是一片水光荡漾。

浕真很快明白,这里就是龙宫最外围的宫墙了。


“大人,您不是让我看守龙宫重地吗?”

“宫门还不算重地?”侍卫捻起胡须,三角小眼一眨,“另外,别叫我大人,叫我队长就可以了。”

“好的,队长……”浕真结结巴巴,“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看守这扇门?”

“是的。”

“那您……”

“哼。”队长瞥一眼浕真,又转过头看看门边两个打盹的侍卫,“我的工作就是看守你们这几块烂泥。”


气氛变得有些尴尬。

浕真愣在原地,一时无法接受,眼前这个一脸奸相、眼高于顶的三角眼鲶鱼精,即将成为自己的领导。

令他更无法接受的是,北海龙宫有这么多气派的宫门,自己却分到这最破烂、最不起眼的一扇小角门。

想想这么僻静的角落,就是来往的宫人也没有几个,更何况是金尊玉贵的二公主呢?

守在这里,怕是十年也见不上她一面了吧?


浕真眼前一黑,只想问问师父和师弟动身没有。

现在随他们去天庭,还来不来得及啊……


“你们俩,又在偷懒!”队长走上前,在门上重重落下一掌。

两个侍卫一齐惊醒,连滚带爬站起身来。

一个大高个连连鞠躬,点头哈腰问队长好。

另一个身量娇小,刚站起来,猛地又蹲下身去。只见一个鲜红的果子从她怀里滚出来,扑通一声掉在地上,一路滚到浕真的脚边。

“金池,又想在站岗时间偷吃东西?”队长不耐烦地招手,“你们俩过来,这是新队员……叫什么来着?”

“我叫浕真。”

“你们互相认识一下,教教他侍卫规矩。”队长说。


浕真拾起那颗红果子,递到金池手里。

名叫金池的少女猛地一跨步,跳到浕真面前,接过果子,对浕真说谢谢。

旁边那个点头哈腰的侍卫也走过来,他快速扫视浕真,看着浕真一张白净的脸,很快便摆出殷勤的笑脸。

他侧着身子,凑近队长边,问道:“队长,这是哪家的公子?来体验生活的吧?”

队长轻哼一声,没有答话。

浕真连忙解释:“不是的,我只是来宫里找份差事,养家糊口嘛。”

“哦。”那人瞬间变了脸,冷淡地说,“我叫张大甲。”


见三人认清了脸,队长打了个哈欠,对浕真交代起工作:

“告诉你,在我手下当差,你就偷着乐吧。这可是最清净的一条路,平时除了二公主,根本没什么人经过,连门都不用敞着。再说二公主脾气又好,你们在这里站岗,哼,那真是清闲得很。回头啊,排个新的值班表出来……”

“二公主?”在队长细碎的絮语中,浕真一下捕捉到了最令他振奋的三个字。

 

正当此时,轻缓的叩门声从宫墙外的一侧响起。

浕真猛地抬起头,拨开队长和张大甲,三两步跃向门前,一把将门打开。

“哎?”

明眸善睐的一双眼,恰与他四目相对。


  110 22
评论(22)
热度(110)

© 行星对撞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