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对撞机

承蒙错爱,我两手空空,就为你写一首诗吧。
wb同名

 

【短篇】天才侦探与名画窃贼

(红蔻×破晓)

(不了解人物背景也不影响阅读哒)

(我永远爱姐姐姐夫!TnT)


“我见过一幅油画,名叫《火烧云》。我曾以为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红色,直到我看见你的长发。”


-1-


“马克!别跑啊马克!”红蔻从楼上一路追下来,“快把今天的牛奶喝掉!”

“姐!我不喝!”马克跑到一楼,绕着摆满了面包的货架转起了圈。

马克和红蔻从小在这间面包店长大,爸妈为人和善,面包店的生意一直很好。


“你给我站住!”

“我就不!”

“你们俩别闹了!”妈妈站在收银台后喊。

马克穿梭在狭窄的面包店里,好几次都差点被姐姐抓到。

红蔻加快速度,右手猛地一伸,一把揪住马克的领子。

“喂!”感受到身后的拉力,马克大叫一声,向前扑了出去。谁知,正迎面撞上店里的客人。


“你没事吧?”是个男人的声音。

红蔻不好意思地躲在货架后面,轻轻放下牛奶瓶。

眼看着那位客人稳稳当当地接住了马克,红蔻这才松了一口气。

“好险,差点就害弟弟摔跤了。”她喃喃自语。


“对不起!”马克抬起头,“诶?大哥哥,是你啊!”

趁弟弟和那位熟客打招呼的功夫,红蔻蹑手蹑脚地溜出了面包店。

“大哥哥,今天也是两个牛角包和一瓶牛奶吗?”马克的声音逐渐消失在红蔻身后。

她甩了甩高高束起的马尾,骑上摩托飞驰而去。


-2-


“这已经是第四起了!”刚走到警长的办公室外,红蔻就听到里面传来的拍桌声。

她敲了敲门:“厉警官,是我。”

“进来。”


红蔻打开门,只见站在桌旁的三个小警员,正向她投来求助的目光。

她冲他们眨了眨眼,对警长说:“真抱歉,厉警官。你给的资料我还没来得及看,要不我们再仔细聊聊?”

“你可真是‘勤奋’得很啊。”警长轻轻瞥了警员们一眼,“去会议室,给侦探小姐带路。”


-3-


“据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情报来看,最近本市连续发生的四起名画失窃案,均是同一人所为。”其中一个小警员指着会议室墙上的高清投影,为红蔻说明情况。


红蔻轻咬着嘴唇,出神地望着墙壁。

警长给她的资料,她早就研究过了。刚才那番话,不过是为了给警员们解围。

老实说,这次破案的难度很大。

根据案发现场提供的监控来看,罪犯在作案时,从未露出过真面目。黑色面具加上宽大的衣袍,令警员们无法使用数据库进行辨认。一双白色手套,又刚好不会在现场留下指纹。


小警员指着投影,继续报告着仅有的一小部分信息。

罪犯几次作案的时间都在晚上,而他偷窃的目标,则是各大美术馆中价值不菲的名画。

“到现在为止,被盗的名画已经有四幅了。”小警员挥手,为红蔻展示被盗名画的照片,“侦探,这几幅画虽然绘制于同一时期,但分别出自不同的几位画家,而且这几位画家都已经去世了。我们实在是毫无头绪……”


红蔻:“各位,其实这几幅画,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共同点。比如像这位警员所说,它们都是绘制于同一时期,也就是几十年前。另外还有一点……”

她顿了顿,站起身来。

“这几幅画的内容,无一例外,都和云有关。”


“所以呢?”警长不屑地笑起来,“这就是所谓的‘天才侦探’冥思苦想得出的结论?”

“这一定是条有用的线索。”红蔻指着投影,“各位请看,目前已经失窃的几幅画,分别有着大片白色、紫色、灰色和黑色的云朵。”

“这又能证明什么?证明罪犯是个云彩爱好者吗?”警长冷哼一声,“也不知道局长怎么想的,连我们都破不了的案子,找个这么年轻的侦探来,又有什么用。”

“厉警官,这就说明,罪犯如果会继续作案,那他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还是和云有关。”

“哼。”

红蔻轻托着手臂,思索了片刻:“接下来,我们最好先排查一下各大美术馆里,还有哪些画是和云朵相关的。”


正当警长准备反驳红蔻时,一名警员突然推开了会议室的门。

“厉警官!W美术馆的画也被偷了!是昨晚发生的事!”

“什么样的画?”红蔻和警长同时脱口而出。

“是已经去世的菲林先生所画的,《旧日黄昏》。”


“坏了。”红蔻握紧了拳头,“还是晚了一步。”


-4-


警员坐在电脑前,为大家播放刚从W美术馆调取的监控视频。

如同前几次一样,罪犯头戴面具,身穿宽大的衣袍,连身形都难以辨认。


“厉警官,这次我们有了一个重大突破。”警员将视频飞快地拉到中段,指向屏幕,“您看这里。”

只见视频画面中,罪犯从墙上取下画时,左手手套被墙上的装饰品勾住了。他失去重心,向前一歪,裸露的左手就这么摁在了墙壁上。

尽管罪犯迅速收回手,重新戴上了手套。可在警报声响起的慌乱中,他并没有擦去墙壁上的那一处指纹。

“太好了!”警长激动地问,“指纹信息采集了吗?”

“嗯,已经派人去对比数据库了。”


话音刚落,负责对比指纹数据的警员便急忙赶来。

“怎么样?这下找到是什么人了吗?”警长焦急地问。

“厉警官,这……”警员支支吾吾。

“怎么了?”

“数据库里没有这组指纹。”


红蔻在一旁站着,皱起了眉。

数据库中没有那个人的指纹?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那他从美术馆出去后,去了哪里?”警长问。

“厉警官,还是老样子。”警员回答,“他从美术馆出去后,没过几条街,监控上就找不到他的行踪了。”

“大街上那么多摄像头,还是每次都跟丢!你们这群废物!”

“没办法啊警官,罪犯总是一出美术馆就躲进监控死角,我们实在是找不到他。”

“哼!把周围所有大小路口的监控视频都调过来,我就不信找不到他!”警长撂下话,扬长而去。


“侦探,你看这可怎么办啊……”警员垂头丧气地看着红蔻。

“别灰心。”红蔻拍了拍小警员的肩膀,“把监控视频传给我一份,我回去再仔细观察一下。”


-5-


“姐,你怎么还不来吃晚饭啊?”马克推开门,走进红蔻的房间。

“你们先吃。”红蔻盯着电脑中的监控画面,一帧帧观察着。

“这个人……”马克指着监控画面中的窃贼。

“小朋友不懂,你快吃饭去。”

“这个人是每天早上来买面包的大哥哥啊。”


“大哥哥?”红蔻猛地转过身来,搂住马克的肩膀。

“对啊,你看。”马克指着屏幕上,那人露出的左手手指,“姐,这个戒指就是他的啊。”

红蔻赶忙放大画面,这才注意到,在罪犯露出的左手小拇指上,有一只细小的银色指环。


“马克,他每天早上都来么?”

“是啊。”

红蔻的脸上泛起一抹笑,眼神里满是志在必得的神气。

“走吧,马克。”红蔻拉起弟弟的手,“我们快去吃晚饭咯。”


-6-


第二天一早,红蔻便埋伏在了自家面包店旁的路口。

眼看着弟弟口中的那位“大哥哥”从远方走来,走进店里,又从面包店离开。

红蔻压低帽檐,悄悄跟了上去。


一路跟着那人东拐西拐,红蔻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搞什么嘛?住这么远,干嘛还来我们家买面包。”红蔻小声嘟囔着。

她完全没有注意,其实绕了这么一大圈,自己还是回到了面包店附近。


跟着那位“大哥哥”走了半天,他终于停在了一栋小平房的门外,拉开门走了进去。


红蔻趴在窗户外面,小心翼翼地透过窗帘的缝隙,观察里面的情况。

那男人正背对着窗户,喝着刚从面包店买来的牛奶。

视野受限,红蔻轻轻移动着位置,想办法让视角更开阔一些。

谁知那男人突然转过身,笑着看向窗帘外的红蔻,眼中流露出一丝得意。

看样子,他早就发现她了。


“进来吧。”他说。


-7-


坐在狭小的客厅中,红蔻端详四周。

屋子里的家具都有些破旧,角落里放着一个画架,上面的画被红布蒙住了。


“喂。”

“喂什么喂,我是有名字的。”男人不看她,低头收拾着身边的杂物,“我叫破晓。”

“你是怎么发现我的?”红蔻试探着问道。

“这个嘛……”破晓挠了挠脑袋,“你确定要知道?”

“当然了!”

“你家的面包我从小吃到现在,你身上的味道,我又怎么会闻不出来?”

“你!”红蔻红着脸,连忙揪起领子,低头嗅了嗅。“哪有什么味道!”


气氛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破晓站在一旁看着她又羞又恼的样子,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

“笑什么笑!”红蔻扬起通红的小脸,气鼓鼓地瞪着他。

“没什么,哈哈哈哈。你先坐,我去煮一杯奶茶给你喝。”说着,破晓转身走进厨房。


红蔻伸着脖子,微微向前探身。看到厨房的门渐渐关上,她这才蹑手蹑脚地站起身,走到角落的画架前。

“难道这就是那幅《旧日黄昏》?”

红蔻一把掀起画架上的红布。

“这是……啊?”红蔻盯着眼前的画,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那是一幅画像。

画上的女孩逆光而立,红色长发束起一个高高的马尾,灿烂地笑着。

那女孩不是别人,正是红蔻自己。


-8-


“喂!”破晓端着热奶茶,从厨房急忙走出来,“你干嘛擅自乱动别人的东西!”

“哦?那你为什么偷偷画我?”红蔻意味不明地看了他一眼。

“这……”

“如果这个问题不好回答,那我可以换个问题。”


她从破晓手中接过奶茶,坐回椅子上,语气突然严肃:“那些画呢?被你藏在哪里?”

破晓眼神中的光芒停滞了一瞬,旋即轻轻地开口:“什么画?”

“你不用装糊涂。”

“原来是这样。”破晓挑眉,难掩嘴角的笑意,“画都被我藏起来了。我还以为你一路跟踪,是因为暗恋我呢。”

“……”

“我知道,你是个侦探。只是我没想到,这件案子恰好是你来负责。”


破晓拾起红布,把画像小心翼翼地盖上。他说:“不介意的话,听我讲个故事吧。”


-9-


“我是个野孩子,没有名字,没有生日,甚至没有身份档案。我爷爷奶奶收养了我,从小我就跟他们一起生活。”

“难怪数据库里根本查询不到他的指纹。”红蔻小声说。

“我爷爷是个很厉害的画家,尤其擅长风景。奶奶是他的初恋,名字中有一个‘云’字。所以,我爷爷年轻时,为奶奶画遍了世界上所有颜色的云彩。”

“那些画该不会……”红蔻心想,“不对,那些画的署名可不止有一个人。”


“我十一岁那年,奶奶生了一场很重的病。爷爷为了给奶奶凑手术费,不得不以低廉的价格卖掉那些画。可是我们根本没想到,那些画被买家一个个倒卖出去,署上了别人的名字。”

“啊?”红蔻一时间无法相信,“那你爷爷呢?他怎么可能同意?”

“我爷爷整天陪在奶奶身边,为她的病东奔西走,完全没有精力去讨回公道了。”

“原来是这样……”

“后来,奶奶还是没能熬过那场病,爷爷伤心过度,不久后也去世了。”

“唉——”红蔻想要安慰他,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只想拿回那些画。”


破晓拉开抽屉,拿出一本相册。

他抽出其中几张照片,交给红蔻看。

“这是爷爷的画室,墙上那些画就是你要找的那几幅吧。”


红蔻接过照片,仔细查看。

照片中的小男孩,和破晓的面容十分相似。他站在一面高大的墙壁下,背后挂满了画着绚丽云朵的画。


一连串的疑问涌上脑海,红蔻疑惑地看着破晓,问道:“那你为什么不拿着这些照片,去找那些把画署上自己名字的人呢?”

“没办法,几个买画的人都已经不在人世了。”

“那你可以去向大众解释,为你爷爷证明啊。”

“大侦探。”破晓无奈地朝红蔻摊了摊手,“人们不会浪费时间陪你分辨真相,他们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或者是,最简单的答案。”


“所以接下来,你还是要继续吗?”红蔻站起身,朝门口走去,“继续去美术馆当小偷?”

破晓的眼神无比坚定:“我只是拿回本就属于我的东西。”

“可是在我这里,你已经暴露了。”

“你不会再配合警察抓我的,我相信。”


“那你可太小看本侦探了。”红蔻拉开门,准备离开。

“喂,大侦探。刚才角落里那副画,是我画的。”破晓站在客厅中央,阳光穿过窗户,将他的瞳孔照成金色,“我喜欢你很久了。”


-10-


夜晚的风轻柔又凉爽。

红蔻坐在床上,呆呆地望着窗外的月亮。

她已经记不得,自己是如何红着脸,从破晓的家中落荒而逃的了。

只记得那幅画像上的自己,还有破晓低沉的声音。


“喂,大侦探。”

“我喜欢你很久了。”


“啊——”一想到这里,红蔻双手抱住脑袋,在床上不停地打滚。

正在这时,一旁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是警长。


“喂?厉警官。”红蔻慌忙坐起身。

“侦探小姐,明天来警局一趟。还是那个案子,我们再讨论一下。”

“啊,好的。”

那边不再回话,匆匆忙忙就挂断了。

“嘁,整天摆着一副臭脸。要不是看在局长的面子上,我才不来帮忙呢。”红蔻把手机扔到一边,重新躺回床上。


“我喜欢你很久了。”破晓的声音又突然出现在脑海。


“啊!!!”红蔻拼命摇着头,“我这是怎么了?我可是个侦探啊!现在的唯一任务就是当场抓住小偷!”

她一把拉起被子,蒙住自己的脑袋。

辗转反侧,终于沉沉睡去。


-11-


“喂!”

会议室上,红蔻被警长的一声厉喝吓了一个激灵。

“侦探小姐,你今天是怎么了?一直在走神。如果实在能力不足,你可以退出调查组。”警长说。

“啊,我没事。”

“那你倒是说说,这次的案子你到底打算怎么办?”警长问道。

“嗯……”红蔻拿起手旁的笔记本,犹豫着开口,“我还是坚持上次的想法,罪犯他……他的目标应该是有关云的作品。上次失窃的《旧日黄昏》,也证实了这一点。”

警长点点头,示意她继续说下去。

“厉警官,我最近状态不是很好……其余的我也不知道了。”红蔻小声说道。


警长若有所思,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红蔻。

“总觉得你今天不太对劲啊,说话吞吞吐吐的,对我有意见就直说。”他说。

“没有!我只是……只是没有头绪。”红蔻回答。


“警官,按照红蔻小姐的思路,接下来,罪犯很有可能再去盗窃有关云朵的画作。我们已经排查过各大美术馆的相关作品了,符合要求的只剩下最后一幅。”警员说道。

“什么?”

“M美术馆每个月只开放展览一次的经典展品——《火烧云》。”

“展览日在这个月的什么时候?”

“就是明天。”


-12-


在警长的示意下,警员们各自埋伏在了M图书馆的四处。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图书馆内昏暗一片。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不远处的那幅画上——已经被工作人员布置好,等待明天展览的《火烧云》。


红蔻和警长躲在楼上,四周鸦雀无声,红蔻只听见自己的心怦怦跳个不停。


怎么回事?

明明就要成功破案了。

为什么我的心,却越来越慌乱?


“厉警官,我有事要出去一下。”说完,红蔻急忙跑了出去。


-13-


“破晓!你在这里吗?”绕着图书馆的四周,红蔻焦急地来回寻找着。


“破晓?破晓——”她尽量压低声音。

“你怎么在这?”

熟悉的低沉嗓音从她身后传来,红蔻猛地转身,扑进一个温热的怀抱。

红蔻抬起头,面前的人摘下面具——是破晓。


“怎么回事?”破晓将她拉入角落的阴影中。

“有埋伏,你别进去。”红蔻说。

“可恶……好吧。”破晓轻哼一声,带上面具准备离开。


“谢谢你,大侦探。”说完,破晓闪身,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


“谁在那?”是警长的声音。

红蔻回头,一束光照在自己脸上,晃得她几乎睁不开眼。

“厉警官,是我啊,红蔻。”

“你在这儿干什么?突然就跑出来了,不知道今晚是来干嘛的吗?”


警长走过来,扬起手中的强光手电,向四处扫了扫。

“刚才你旁边是不是还有一个人?”他问。

“啊……”红蔻努力平稳自己的嗓音,“你看错了吧,厉警官。”

警长盯着红蔻,不再说话。


“你确定?”良久,警长再次询问。

“我确定啊。”红蔻不自觉挠了挠脖子,“刚才我忘记把手机静音,所以特地出来调整一下。呃……我们快回去吧。”


当晚,调查组空守了一夜,一无所获。


回到家中,红蔻站在阳台上,望着月亮发呆。

对于今天的冲动行为,她自己也无法相信。


她目光轻飘,喃喃开口:“如果我不是侦探,而你也不是小偷……”


-14-


“昨天晚上,我们白白浪费了一整晚的时间!”警长坐在办公室里,拍着桌子咆哮。

警员们站成一排,纷纷低着头不敢出声。

“你们几个留下,其他的人出去。”警长指了指其中三个警员。


等到门被重新关上,警长示意他们坐下。

“秘密联络一下M美术馆,把那幅《火烧云》转移出来。我有个新任务,要交给你们三个去办。”

警长压低声音,对三个警员说了些什么。


“厉警官,这样不好吧……”其中一个警员面露难色,“好好的一幅画,烧了多可惜。”

“你懂什么?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抓到他。”

“可是……”

“没有可是!”

“好的,厉警官。”警员们不敢再反驳,欲开门出去。

“等一下。”警长突然叫住他们,“这件事不许泄露出去,立刻组织调查组所有人行动起来。”


-15-


第二天。

破晓打开家门,发现塞在门外的一张广告。


——存放在M美术馆的经典展品《火烧云》近日拍卖成功。

三天后,《火烧云》将在中心广场附近的酒庄进行临时特别展览。随后,将跟随买主被带往F国。


-16-


这一天,酒庄外排着稀稀拉拉的队伍。

也许对于这种艺术品,实际上,大多数人并不感兴趣。


破晓出现在酒庄大门外。

他压低帽檐,打算进去踩好点,以便展览结束后快速行动。

“想不到,来看展的人都这么年轻啊。”他感叹道。


与此同时,红蔻踏进了警局的大门。


“今天人怎么这么少。”红蔻找到值班的调查组警员,“厉警官呢?我找他有事。”

“哎?红蔻。你怎么不在假展馆?”警员抬起头,露出微微惊讶的表情。

“假展馆?”红蔻只觉得心中“咯噔”一声。

“厉警官他们已经都到了啊。拿《火烧云》当诱饵的事,你不知道吗?”警员皱起眉头。

“哦哦!我当然知道啊。”红蔻一下子明白过来,“忘记地址了,特意来问一下。”


-17-


拿到“假展馆”的地址,红蔻骑上摩托飞驰而去。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红蔻的大脑飞速运行着。

一定是上次在美术馆外,被警长看到了,他已经开始怀疑我了。

所以,这次行动我才会被刻意隐瞒着,完全不知情。


“破晓,你可千万不要出事啊。”红蔻在心中默默祈祷,加快了摩托车的速度。


-18-


破晓顺利进入了展馆二楼,徘徊在《火烧云》附近,观察着四周的环境。

“等人都散了就出手。”他胸有成竹,暗自下定决心。

“一个、两个、三个……”破晓仔细计算着周围的摄像头,安排逃跑的路线。

他丝毫没有注意到,身边那些年轻的参观者,都渐渐离开了展馆。


“怎么回事?”

等破晓注意到的时候,展馆内已经空无一人了。

气温似乎高了一些,空气中隐约传来焦糊的味道。


“火势超出预期,已经控制不住了!所有人员,全部撤离!”


“坏了,中计了!”破晓急忙探出窗外看去,只见楼下已经是一片火海了。


“破晓!快跑啊!这是个圈套!”是红蔻的声音。

浓烟弥漫在整个房间内,一片红光中,破晓根本看不清远处的样子。

“红蔻!你在哪?”破晓焦急地大喊,险些呛到嗓子。


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这样的念头出现在破晓心中。

他回头看了一眼那幅无比熟悉的《火烧云》,转身冲进了火海。


我害怕不能找回遗失的画作。

可我更害怕失去你。


“红蔻!你在哪?”

破晓穿梭在二楼的各个房间,只听“轰隆”一声,巨大的天花板砸了下来。

周围开始飘散出灰烬,整个世界只剩下肆意燃烧的声音,劈啪作响。


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破晓几乎无法呼吸了。

他强忍着一口气,顺着残破的楼梯,爬上楼顶。

“那有个露台!”看到前面一栋楼的露台,破晓精神一振。只需要纵身一跃,就可以逃出生天。

他转过身继续大喊:“红蔻!你在哪?你到底在哪啊?”


眼看火势失控,二楼几乎被大火完全吞噬。

“我还是要下去找她。”

破晓这么想着,撕开衣角围住口鼻,准备冲进火场。


“轰——”烟雾弥漫,整个二楼开始崩塌,大火即将蔓延到脚下。

“红蔻!红蔻!”

破晓浑身一软,跌坐在地上。

他知道,刚才的那场坍塌之下,红蔻能生还的几率,已经非常渺小了。


我还是没能帮爷爷找回那些画。

更失去了你。


“喂。”一道清亮的嗓音,从楼顶的另一边传来。

破晓猛地抬起头,温热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大侦探,你还好吧?”

“大侦探已经葬身火海了。”她狡黠一笑,冲他扬了扬怀中的那幅《火烧云》,“这儿只有一个名叫红蔻的姑娘。”


火光中,她骄傲地站着。

红色长发在空中缠绕飞舞,如火迎风。

  500 21
评论(21)
热度(50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星对撞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