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对撞机

承蒙错爱,我两手空空,就为你写一首诗吧。
wb同名

 

《来聊聊写作与“成名”这回事——我们为什么而写作?》

昨天收到了一个朋友的私信,他对我倾诉了自己的困惑。

大概是这样的:这位朋友想要成为一名写手,但是担心自己作为一个“从零开始”的写手,很难有知名度,害怕没有人看到自己的作品。


我仔细想了想,心里有了一些模糊的答案。虽然下面的观点可能会有些浅薄,我还是想冒着很可能会暴露无知、闹出笑话的风险,诚恳地和大家聊一聊这件事。 


一、我们为了什么而写作。


写作是人运用语言文字符号以记述的方式反映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实现交流沟通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写作呢?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种答案。

做了一个有趣的梦,醒来想把它分享给朋友。于是整理下来,发了一条朋友圈;

和恋人在一起的一周年,回想起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于是打开了手机备忘录,写一封真挚的情书;

看到空中的两只鸟,一高一低飞着,转眼就看不到影子了。于是幻想着它们到底飞去了哪里,写了一篇童话故事;

看到令人发指的新闻事件,义愤填膺,于是提起笔来呼吁抗争。


总之,写作有无数种理由。但这些理由中,并不会有写作本身。

也就是说:

人们一般为了记录、创造、表达观点、抒情而写作但无法为了写作而写作。


也许面对这个问题,对于大部分人会回答,写作是一种爱好。

因为喜欢,所以就写。


那么,什么是爱好呢?

如果有某件事,无论在十几岁还是六七十岁,你都愿意去做;

无论有无人会因此看到你,你都坚持去做;

无论有无回报,有无奖赏,你都可以去做;

那这件事,大概就称得上是你的爱好了吧。


当然爱好也有变成一份事业的可能性,但在它还只是爱好的时候,尽量纯粹一点,也许比较容易坚持。


二、行星,我就是为了“成名”而写作,这难道不可以吗?


可以呀。

这并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理由。

只是,在“成名”这件事上,相比起其他方式,写作也许是非常艰难、非常枯燥的一条路。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热情与热爱,也许是坚持不下去的。


另外,每个知名度很高的作者,一开始都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

如果害怕一开始的无人问津,那就根本不会有以后。

尽管我自己并不赞同为了知名度而写作,或者如果没有人看就不写了。

但是我还是想说:

不管一路上是凶险还是顺畅,不管路的尽头有没有你要的宝藏。

总之,你得先上路啊。


想清楚,自己究竟是想要成为一个“有名的作家”,拥有很多读者。

还是想要成为一个“有名的人”,拥有很多粉丝。

这两者可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


我也有收到过私信,说自己要好的同学在lof上写xx的同人,得到了很多热度,于是自己也想要写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究竟该写什么,不知道该写原创还是同人,不知道该写故事还是诗歌。希望我可以给他提供一些思路。

这也许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两者之间的后者。


是啊。

如果我们没有想要表达的理由,那我们究竟该写些什么呢?

为了写作而写作,什么都写不出来的。


三、行星,我想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什么超棒的写作技巧吗?


个人觉得,写作这件事,反而最怕技巧。


我大学时候一直做校园主持人,刚开始水平很差。面灯一打,双腿就发抖,对着手卡念写好的串词都会抖。

于是我就很努力的练习,练习发音技巧,练习站姿和走姿,对着写好的主持词念上好多好多遍直到背下来。

后来,我上台不会再紧张到发抖了,穿着高跟鞋如履平地,甚至能去追公交车,报幕也不会再打结忘词了。

可是一到比赛,到那些需要临场发挥的突发状况,在我没有任何提前准备的情况下,我还是会打结、尬在那里,然后冷场。


很久之后我才慢慢找到改善的方法。

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校园主持,我不再去纠结于某个字的发音是否字正腔圆,也不再去纠结某句话的音调究竟应不应该上扬。

我去读书、看电影、看一些语言类、访谈类的节目,摘抄好的句子和段落。我去体验生活,去观察世界,把心中的感受写在手机备忘录里。我试着对着镜子,用尽量条理清晰的语言,缓慢地去描述一件事或者一些感受。

在那之后,我在面对活动中需要临场发挥的环节,才慢慢不那么尴尬了。那些平时的积累,不一定每一句都能派上用场,但每一句都是隐藏的素材库。


写作也是这样。

就像是影楼中的公式照,远不如一张生活照来得动人。

如果没有想要表达的内容,纵使堆砌了再多华丽的辞藻,也算不上是一篇好文章。或者说,不会被人们记住,不会引起人们的共鸣。

因为根本没有人能理解它在讲什么。

再往前追溯,因为作者本身就没什么可讲的。


举个例子,我随便找一些看起来很美的词堆在一起:


火红的月亮沉入海底

石蒜花逆流而上

眼泪虚惊一场

黄昏从立冬赶来

一路走到灯火阑珊的地方


你看,就这种故弄玄虚又连作者本人都搞不懂到底在说什么的一段话,其实并不可爱。

它也许美,也许能品出点儿别样的滋味,但它触动不了读者们的内心。

人类的感情,其实是非常质朴的。

而能够触动人心的文字,或华丽或质朴,它都一定是真诚的,一定不是空洞的。


那么写作其实是没有技巧的吗?

不是的。

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在写作中,你想要传达的思想和精神,才是“米”。而它来自于你平时生活中的感受,来自于你的经历和思考,来自你与自己与他人的对话交流。

写作技巧,无法雪中送炭,只能锦上添花。


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现阶段需要做的,并不是学习很多写作技巧。

我们得先下沉到人间,去体验、去感受、去思考。

我们得去过好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


我曾经在毫无灵感的时候,向自己的爸爸求助。

他说:“那你就暂时不要写了。”

“因为写是写不出来的,得漫出来、溢出来、涌出来。”

  8614 213
评论(213)
热度(8614)
  1. 共7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星对撞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