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对撞机

承蒙错爱,我两手空空,就为你写一首诗吧。
wb同名

 

《下一条鱼》

25岁生日这天,我服下安眠药,躺在金条堆砌的客厅里等死。

身边一片狼藉,散落着近几年最知名的畅销书,每一本都署了我的名字:

贺南恬。


我握着手机,想要在这最后的时刻打给一些人。

比如我的男朋友。

按照我备忘录上的提示,他叫方无,曾经是我最崇拜的作家。

括号,现在不是了。

比如我的妈妈。

备忘录里写着:一定要记得,她是全世界最爱你的人。

比如我为数不多的朋友们。

备忘录写得仓促,关于每个人只有寥寥几句。

在联系人列表中,还有一个名叫“鱼”的男人,我记得关于他的一切。

他是唯一一个不需要备忘录的人,也是我最痛恨的人。


最终,我还是打消了通话的念头。

备忘录上零碎的信息,已经不够支撑我和他们毫无破绽地对话了。

我想群发一条遗言——发挥我的想象,模仿正常人的口吻,使用一些表达情感的词汇,和他们道别。

可是我失败了。

这才想起,我的想象力早就卖给了鱼。


镶满宝石的钟挂在墙上。

我望了一眼时间,距离我服下安眠药,已经过去了5分钟。

我猜,我的胃正在灼烧,可是我感受不到。

再过不久,我就会陷入漫长的睡眠,结束这荒诞的一切。


就在我的意识逐渐模糊的时候,墙壁突然扭曲,形成一个巨大的洞,一个穿着黑色西装的男人走了出来。

“你还来找我干什么?”我问他。

鱼掏出一把算盘,脸上是商人精明的笑。

他说:“来找你做最后一桩生意。”

“可我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我自嘲地摇摇头,“而且再也没有什么想要的了。”

鱼没有接我的话。

他拨弄算盘,把一张半透明的清单送到我眼前,上面记录着我向他出卖过的一切。

“难道你不想赎回它们?”他问。

他的话让我眼前一亮,随即认清了现实。

“不可能了。”我说,“我赎不起的。” 

“不,你买得起。”鱼对我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复杂的笑,“其实你还有一样非常值钱的东西……”


-1-


22岁的生日那天,我送给自己一本方无的短篇小说集,上面有他的亲笔签名。

他是L站的驻站作家,而我是他最忠实的读者。


吹蜡烛的时候,我许了一个愿。

希望我写给方无的书评,能在众多书评中被他一眼看到,最好还能回复我几句。

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

方无在我的留言下,回复了简短的三个字:谢谢你。


收到他回复的时候,我直接从床上蹦了起来。

截图发给朋友,她表示不理解,问我这有什么好高兴的。

“他给所有人的回复不都是一样的吗?”

朋友说的没错。

可看着评论区几十条一模一样的“谢谢你”,我依然很激动。

毕竟整个评论区有3000多条评论,而方无只回复了其中的几十条,其中就包括我。

这已经足够让我开心一整个星期了。

我感到一阵莫大的满足。


从那天之后,我开始更加认真地给他留言。

方无回复我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每一次都是一句熟悉的“谢谢你”。

就在我怀疑方无是不是设置了自动回复的时候,他写了一条长达三行的回复,给评论区一个名叫“阿梨”的人。


我点进阿梨的主页,发现她也是一名作者。

点赞最多的一篇小说挂在她主页最醒目的位置,评论区置顶了一条长长的评论,来自方无。

我把那条评论看了一遍又一遍。

原来那么会写小说的方无,就连书评也能写得这么精彩。


右手握着鼠标,不受控制一般。

很快,我把阿梨的主页翻了个底朝天。

她发布的短篇小说一共21篇,其中有5篇都有方无的评论。有的关于剧情,有的关于故事中的角色,还有的关于结局。

在阿梨最新的一条动态下面,也有方无的评论。

“今年的故事创作大赛要开始了,阿梨会参加吗?”

“会吧,方无呢?要参赛吗?”

“当然啦,那我们就一起加油,哈哈。”

简单的几句对话,经我丰富的想象力一加工,立刻变成一段相知相许的爱情故事。


我关掉电脑。

熄灭的显示屏中,映出我模糊的脸。

唯有嫉妒的眼神格外清晰。


-2-


我决定和他们一起,参加创作大赛。

等我真的打开word文档,坐在电脑前大脑空白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件事并不简单。

比赛的主题是冒险。

我尝试着写了几个开头,很快就删了个干干净净。

勇者斗恶龙、大侠掉悬崖、山洞寻宝藏。

我一一审视自己的故事梗概,觉得它们实在是太过俗套,根本拿不出手。


准备比赛的两个星期,我无时无刻不在收集灵感。

每当想到一个点子,就煞有介事地记在手机备忘录里。

“天才!我真是个天才!”

可等我下班回到家,再打开备忘录去看时,又觉得它们每一个都如此无聊,完全不具备展开成一个故事的价值。


我打开L站,发现阿梨也遇到了一样的困难。

她发了一条动态——救救我,写小说真是太难了,写不出来啊啊啊。

方无的评论紧跟在下面。

“阿梨老师加油!”


看到两个人的热情互动,我的心像是被一只手用力攥了一下。

一股烦躁的情绪,伴随巨大的压力袭来。

我仰面倒在床上。

“冒险,冒险,怎么就是想不出来呢?”我嘟囔着,“小时候我还得过作文比赛的二等……”

小时候?

我突然从床上坐起,心里的故事终于有了轮廓。


-3-


我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出来。

小时候最快乐、最刺激的几段经历,被我糅合改编,写在了故事里,变成一个小女孩在异世界的奇幻冒险之旅。

故事一发布,就被站方列为了精选作品。

许多人来给我点赞、评论,其中也包括我心心念念的方无。


他很爱交朋友。

不久就给我发来了站内私信。

私信上说,他很喜欢我写的那篇小说,希望能和我加个微信,交流写作经验。


巨大的不真实感向我袭来。

一个月前,我还在对着生日蛋糕许愿,希望我的评论能被他看见。

而今天,他竟然主动来要我的联系方式了。

手指微微颤抖着,我发送自己的微信号。


加上微信,方无很快把我拉进一个作者交流群里。

阿梨也在。

我做了自我介绍,大家热情地跟我打招呼。

有人夸我的故事有意思,方无附和,说他也特别喜欢。


在那之后的一段时间,方无时不时会主动来跟我聊上几句。

但我们大多数的交流,都发生在作者交流群里。

有天晚上,阿梨在群里提到,她最近有篇小说要写,但结局一直不太满意,所以拉着方无帮她改了一个多星期才改好。

其他人都在鼓励阿梨,

我却从她的话中读到另外的信息——她每天都能和方无聊天。


这样荒诞的想法,令我哑然失笑。

阿梨一心想把小说改好,而我却只盯着和方无聊天的机会。

也对。

我确实不像阿梨那样热爱文学。

没错,我写小说的唯一目的,就只是要被方无注意到而已。


-4-


我的小说通过了初赛。

决赛的截稿日期在十天后,主题依旧是“冒险”,这次的主角限定为动物。


方无发来消息,说他很期待我这次的作品。

简短的一句话,却压得我喘不过气。

尽管方无再三夸赞过我那篇小说,可我心里却一清二楚。

之所以能侥幸通过初赛,不是我的写作技巧有多好,也不是我的构思有多精妙。

我只是依靠着本能,把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记录了下来。

这个方法只能使用一次。

因为我值得讲述的经历也只有那么几个,已经全被我讲完了。


我不得不抽出时间来构思新的故事。

“以动物为主角的冒险故事,能写什么呢?”我自言自语。

一只聪明的蚂蚁带着整个家族搬家?
一个北极熊千里迢迢来到沙漠参观夏天的金字塔?

“啊——”

我趴在桌上,双手扣在后脑勺上,把头发揉成一团乱麻。


手机“叮”的一声响。

我以为是方无的信息,点开一看,却只是购物软件的促销活动。

“要是灵感也能用钱买到就好了。”我叹了口气。

心中突然涌起一股奇异的感觉,类似于危险来临前的第六感。

我猛地向后转身,看见背后的墙壁开始扭曲,中央旋开一个大洞,一个身子瘦长的年轻男人从中走了出来。


“是你要买一份灵感?”他问。

双手向后撑着桌沿,我不由得瞪大了眼,被他手里的东西吸引了目光。

只见那是一把半透明的算盘,每一颗算珠都熠熠闪光,同他的眼神一样精明。

“你好,我的名字是鱼。”他微笑着向我介绍,“我贩卖一切你想要的东西,比如你刚才说的,灵感。”


我没敢接他的话,偷偷拿起手机对着他的脚拍照。

“你干嘛?”他皱起眉头,往后退了半步。

“据说鬼是没有影子的。”我连按几下拍摄键,“我想看看是不是真的。”

“……”


鱼颇费了一番工夫。

直到我终于相信,这不是灵异事件,而是一场客观存在的商业活动。


“你这灵感怎么卖?”我估算了一下自己的财力,“超过一百块钱我是不会考虑的。”

“钱?那些花花绿绿的小纸片在我这儿是行不通的。”他一直笑着,“你得拿一些别的东西来换。”

“什么意思?”

“嗯……”他上下打量我一番,“就拿你自己的灵感来换吧。10个D级故事,换1个B级故事。”

“B级故事?”

“足够你在一些小型写作比赛里拿到名次了。”他得意洋洋地看着我。

“那你所谓的B级D级怎么区分呢?”我问。


在鱼的示意下,我把手机备忘录打开,向他展示了十个备用的故事灵感。

不出所料,全部被他判定为最次的D级故事。

幻想着方无期待的样子,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答应了这场交易。

鱼欣然同意,飞速拨弄起手中的算盘,一点萤光汇聚在他的指尖。

他轻点我的额头。

只见一道由文字组成的光带,自我的身体中飞出,顺着他手指的轨迹,一路飞进那把半透明的算盘里。

之后,无论我再怎么努力回忆,都记不起有关那十个故事的任何信息了。

就连备忘录也多出了十个空白的文档。


与此同时,一个新鲜的故事灵感跃出脑海。

它出现得无比自然,仿佛真的来自于我的灵光一闪。

我干眨着眼睛,不可思议地望着鱼。

“OK,交易达成,期待我们下一次见面。”说完,鱼十分优雅地向我挥挥手,转身走进了那面扭曲的墙壁,没了踪影。


整个房间再次恢复了平静,刚才的一切如同一场梦。

我扶着椅子缓缓坐下,反复品味着突然出现在脑海中的那个故事:

沉睡在大海之中的火山群集体爆发,一条鱼决定带领族人移居到别的星球。它四处寻找制造飞行器的方法,试图造出一艘盛满海水的宇宙飞船。可最关键的材料,就藏在即将喷发的海底火山之下……


我的思路突然洞开,只花了一天时间,就把整个故事写了出来。

提交参赛稿件,点击确认上传。

行云流水般完成一套操作,我松了口气,掏出手机给方无发了一条消息。

“终于写完啦,你呢?”

过了一会儿,他回复了我:“还在写,好期待你的故事呀,已经上传了吗?一会儿就去看看!”


-5-


方无很喜欢我的新故事。

就连找我聊天的频率也直线式上升。


在我们一来一回的高频次聊天中,比赛结果公布的日子来了。

我打开L站,查看结果。

一等奖写着方无的名字,参赛作品《猫之勇者》。

鼠标滚轮向下滑动,在一共16个名额的三等奖里,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贺南恬,参赛作品《水飞船》。


我捂住嘴巴,激动到笑出了声。

即使是三等奖,我也已经非常满足了。


手机屏幕亮起,是方无祝贺我的作品获奖。

我这才想起自己还没看过方无的故事。

究竟是怎样与众不同的构思,才能得到一等奖呢?

看完那篇《猫之勇者》,我却愣住了。

“勇者斗恶龙”这样俗套的设定,被方无写得有声有色。

亏我之前还一直坚信这样的设定不可能获奖。


“你真的好厉害呀,写得真好。”我发消息给方无。

与此同时,作者交流群里的消息也接二连三弹出来。

大家都在夸方无的故事精彩,尤其是阿梨,一连串彩虹屁占据了整个屏幕。

方无一一回复,和大家开着玩笑,过了好久才回复我的私聊。

“谢谢南恬,你也很厉害呀,‘水飞船’的设定太牛了。”他说。


我盯着那条来自方无的回复。

交流群的消息提醒还在不停地刷新。

想起不久前,我还在因为方无的一句“谢谢你”而兴奋不已。

现在我的胸口却闷闷的,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卧室的墙壁上突然传来一阵波动的水声。

空间再次出现扭曲,熟悉的瘦长身影从中走了出来。


“似乎有人想要买点儿什么?”鱼一脸洞悉的神情看着我。

这次他的出现没有吓到我。

我仍看着手机屏幕,淡淡地开口:“我想要方无每次都第一时间回复我的消息。”

双手揉搓着脸颊,我在指间的缝隙中抬起头,看向鱼手中的算盘。

“我想要方无的爱。”


-6-


接到我这个大单子,鱼开心坏了。

他说他的仓库里没有“方无的爱”,但好的灵感有很多。

只要我的故事越写越好看,方无一定会喜欢上我。


鱼向我推荐了比B级故事灵感更好的A级故事。

他把算盘打得噼啪乱响:“100个D级故事,换1个A级故事,非常划算。”

看着我犹豫的表情,鱼又补充道:“现在就下单的话,还可以附送你一份赠品。”

“什么赠品?”我问。

“送你一份质量很高的美貌。”

“美貌?”我疑惑不解。

在我的认知中,美貌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多少人求之不得。它应该价值不菲,怎么会被随便当做赠品呢?

鱼看穿了我的心思,解释道:“其实单一的它,能兑换的价值并不高。只有和其他优秀品质组合在一起时,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下单吧,我不会坑你的。”鱼的声音充满魔力。

在我犹豫的时候,手机频繁亮起,阿梨和方无在交流群里聊得火热。

“错过这次机会,下次可没有赠品了哦。”

“只要你得到了这份A级故事灵感,方无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他一定会爱上你的。”


终于,我咬着牙点了点头,答应下这笔交易。

由于我无法一次性拿出100个D级灵感,只好采用分期支付的方式,每天支付5个,二十天还清,不收利息。

“OK,交易达成。”鱼右手一抹算盘,上面的算珠瞬间排列整齐。

他依照上次的方式,指尖轻点我的额头,收走了前5个D级灵感,又将A级灵感奉上。


灵感如同一颗海面上的太阳,直冲出地平线。

A级灵感沿着思路穿梭,最终编织成一个故事的开头:

冰封的深海中,一种寿命长达千年的鱼类反复篡改海之史书,控制和欺骗着一代又一代寿命仅有20天的短生鱼类。尽管如此,短生鱼类还是在代代相传的记忆中,发现了端倪……


我立刻打开电脑,手指飞速敲击键盘,整篇故事一气呵成。

等我写下最后一句话,才发现窗外的天已经蒙蒙亮了。

刚好赶上周六,我把故事发在了L站。

一切尘埃落定,猛烈的困意这才向我袭来,我一头扎进床铺,陷入了睡眠。


-7-


我是被手机吵醒的。

人在黄昏时分醒来,被破败的夕阳笼罩,总是会有一种失落的感觉。

但那天傍晚,我却体会到了极大的快乐。


方无发来消息,说我新写的那篇小说太好看了,忍不住要来夸夸我。

交流群里的其他人都在讨论故事情节,就连阿梨也来祝贺我。

“快去看看你的L站主页呀,那篇故事都‘爆’了。”她说。

我这才后知后觉,登上L站,999+的消息提醒鲜红显眼,正摆在我的消息栏上。

许多刚关注我的读者给我留言:

“神仙作者!”

“好羡慕啊,怎么这么会写!”

在接连不断的惊喜之下,方无的消息再次发来:

“南恬,好像你也在A市?明天有空的话,可以一起出来吃个饭吗?”


我直挺挺倒回床上,注视着金光荡漾的天花板。

仿佛有一扇巨大的门,突然向我开启。

我的生活,要变得不同了。


-8-


有了附赠的美貌,我的脸更加精致了几分。

周日一整个白天,我都在为晚上和方无的约会做准备。

花上两个多小时搞定妆容和穿搭,我拍了张照片,发在朋友圈里。

有人说我的美颜相机数据更新了,也有人夸我变好看了。只有我妈发来消息,问我是不是不好好吃饭,人都饿瘦了。


当我正准备出门赴约的时候,鱼突然穿墙而来。

我这才想起,今天的5个D级灵感还没有交还给他。

“我今天有很重要的事,所以还没来得及想好……”我恳求般望着他,“能不能等到明天?明天我把10个D级灵感一齐补上。”

“当然可以。”鱼轻巧地拨弄一颗算珠,“不过我要收利息,今天欠下5个D级灵感,明天要交6个。”

这个要求好像并不过分。

我看了一眼时间,急忙答应了,飞快出门去赴方无的约。


等我赶到约定的餐厅时,方无已经提前等在门外了。

他认出了我,迈开步子向我挥手。

我愣在原地。

虽然早就在方无上传的视频里见过他,可是一见到真人,我还是有些紧张。

“贺南恬,你好啊。”方无走近我,低下头冲我笑,“你比照片上还要可爱得多啊。”

我这才注意到他个子很高,和他站在一起,我的头只勉强到他肩膀。

我望着方无热情的笑容,怔怔地出神。

这就是我喜欢了很久的那个人。

此刻,他就在我眼前了。


那天的约会非常顺利。

不出一个月,我们就正式在一起了。

方无偶尔会来我家找我,为此,我和鱼达成了协议,只在我独处的时刻出现。


恋爱期间,我和方无的聊天话题,总是围绕着新的小说梗概展开。

他仿佛一个永动机,每天都有新奇的想法出现。

每当L站有任何创作活动,方无都会一脸兴奋地转发给我,兴冲冲邀请我一起参加。

为了不让他失望,我也只能用分期支付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向鱼购买新的A级故事灵感。

常常前一个灵感的负债还没还清,就要再购买下一个灵感了。

我也想过退回之前的水平,向鱼购买几个B级灵感试试看,或者直接用自己的想法去写一篇故事。

可是由奢入俭难。

我害怕失败,害怕自己的小说变得枯燥无味。

更害怕方无对我的那份欣赏消失。


两个月后,我竟然滚雪球一般,欠下了714个D级故事灵感要还。

可我已经想不出任何新的点子了。


鱼来找我讨债。

我双手一摊,厚着脸皮告诉他,我还不起了。

“能不能帮我减免一部分?”我试探地问。

鱼笑着摇摇头。

“那我不管了。”我索性破罐破摔,“灵感这玩意儿又不是流水线上定量生产的螺丝钉,随你怎么办吧。”

鱼依然笑着,说出的话却让我遍体生寒。

他说:“那我只能收回你所得到的一切,当做补偿了。”


说完这句话,鱼就消失了。

整个房间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变化。

也许他只是吓唬我呢?

直到我感到口渴,去厨房倒水,才发现成对的情侣水杯不见了。

卫生间的剃须刀没有了,门口的男士拖鞋也没有了。

属于方无的一切痕迹,全部消失了。


我急忙拿出手机,登陆L站。

只有最初那篇由我亲身经历改编的小说,静静挂在我的主页上。

没有数十万的读者,没有方无大段大段的留言,也没有任何获奖信息。

我想发条消息给方无。

可当我打开他的对话框,却发现我们的聊天记录礼貌又生疏,还停留在最初相识的那段时间。


“不不不,我会老老实实把欠债全部还上的。”我对着空荡的卧室墙壁大喊,“我这就还!这就还!”

墙壁没有任何扭曲的迹象。

作者交流群突然弹出消息,阿梨说最近有篇小说的结局很不满意,让方无帮她改改。

一切都回到了起点……

我彻底慌了,想要给方无打个电话,却发现自己的联系人列表里根本没有他的手机号码。


地板开始摇动,四面墙壁向我挤压而来。

我大喊鱼的名字,求他快回来,再三保证我一定会悉数补上赊欠的灵感。

在一阵窒息之中,我突然睁开眼。

鱼仍站在一旁看着我。

刚才的一切,全都是幻觉。


他抚摸那把算盘,悠悠然开口:“不打算赖账了?”

“不赖了,不赖了。”我露出痛苦的表情,“可是我真的没什么灵感了,能不能用钱抵债啊?”

那些A级灵感,让我得到了不少奖金。

鱼摇摇头:“我早就说过,钱在我这儿一文不值。”

“早知道我就不买那些A级灵感了。”我拍拍后脑勺,感到一阵后悔,“现在想想,B级其实就挺好用的。”

“如果你实在还不上……”

说着,鱼精明一笑,食指轻拨三下算珠。

“你可以拿些其他东西来还。”


“其他的,比如呢?”我问。

“任何你能付出的东西,比如嘛……”鱼挑起眉毛,“之前有个女高音,为了买来完美的身材,出卖了自己的歌喉。”

“值得吗?像童话里的美人鱼一样。”我说。

鱼不理睬我,继续列举他手中成功的交易:“去年有个电竞选手,为了打进第一梯队,找我买了超高水平的反应速度,代价是二十年的睡眠。

“也就是说,他这二十年都不需要睡觉了?身体也不会出问题?”我问。

鱼点点头。

“还有这种好事?”我疑惑不解,“既得到了敏捷的反应力,又不用睡觉?”

“也不一定是什么好事。”鱼耸耸肩膀,一脸的讳莫如深。


“总之,”他总结道,“你可以向我出售任何你认为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鱼的话让我若有所思。

刚才那个电竞选手的例子给了我启发。

仿照他的做法,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

“十斤肥肉,怎么样?”我问鱼,“这玩意儿你收吗,我愿意卖掉自己十斤肉。”

“当然,你不需要的东西,总有人愿意付出代价得到它。”鱼拨弄算盘,“巧的是,昨天刚有个厌食症患者找到我,希望能增重几十斤。”


鱼指尖轻点,告诉我交易达成。

我转身望向镜子,发觉自己确实瘦了不少,和之前差别明显。

鱼说:“你的十斤体重可以抵掉20个D级灵感,现在你还欠我694个。”

“那再来二十斤!”


直到我胸前的骨头隐约可见,这场关于体重的交易才宣告停止。

“现在还差634个。”鱼说。

那我还能卖点什么呢?

我咬着手指思索许久,找不到下一个答案。

恍惚间走了神,牙齿一用力,不小心撕下一小块手指的死皮。

指甲边缘的刺痛让我倒吸一口冷气,齿间发出“嘶”的声音。


我突然一愣,旋即有了想法。

“我要出售自己的痛觉。”我对鱼说。

鱼十分惊喜:“你真的愿意?”

我点点头,实在想不出来失去痛觉会有什么不好。


然而“痛觉”的价值远超过我的想象。

鱼收走了我的痛觉,拿它抵掉了500个D级灵感。

“只剩下134个D级灵感需要还了。”鱼的语气轻松不少,“你还有什么要出售的?”

鱼看向我。

而刚刚解放了身体,不再有痛觉的我,正肆意咬着手指上的死皮。

很快,右手手指上的每一块干燥的死皮都被我清理干净,整个过程没有一丝痛感。

我又试着拔掉几根小腿上的汗毛,也依然没有感觉。

“太好了!”我甚至有些兴奋,“这下我甚至不需要脱毛膏了。”


接下来,我想不到还能出售些什么了。

我既没有美妙的歌喉,也不想出卖自己的睡眠。

毕竟我是一个故事创作者,经常做梦对我来说有很多好处。

我求助鱼,而他坚持不肯给我任何建议。


“我还有事,先走了。”鱼看了一眼时间,“明天我再来找你吧,在此之前你可以好好想一想,到底拿什么抵债。”

说完,他转身跳进了扭曲的墙壁里。

与此同时,门铃一迭连声,急促地响了起来。


-9-


“快,快找个水盆来。”

方无火急火燎地挤进门来,手里托着一个瘪了气的塑料袋,其中一角正往下漏水,形成一条泛着光的银线。


我端来一个不锈钢盆,搁在地上。

方无三两下打开袋子,把里面的水倒进盆里。

几只彩色的小鱼,顺着水流而下,一摆尾在盆中散开。


“这是?”

“送你的小宠物。”方无朝我一笑,“就是没注意袋子什么时候破了,还好没漏太多水,小鱼们都没事。”

“唯一的受害者,是塑料袋先生。”我双手揽上方无的肩膀,“没准儿塑料袋一路上都在喊,快救命呀,我这里破了一个大洞,快救救我!”

“那太可惜了。”方无顺着我的玩笑讲下去,“塑料袋先生眼睁睁看着自己漏水,一点办法也没有。”

“哈哈哈。”

“等一下。”他突然上下打量我,“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啊?我最近减肥来着……”


正说着,门铃又响了。

方无去开门,两个快递小哥抬进来一个中型的观赏鱼缸,被方无指挥着放在了显眼位置。

“这也是你买的?”我问方无。

他点点头:“送礼物当然要齐全才好。”


我们把小鱼放进了鱼缸里。

方无教我照顾它们的方法。

他拆开一包鱼食,捏起一小撮,撒在水面上。

“我也来喂鱼。”我接过那包鱼食,倒出一大把在手心里,正要往鱼缸里放,却被方无一把拦住。

“可不能放太多哦。”他捉住我的手。

“为什么?”

“因为鱼是一种贪心的小动物。”方无俯下身,看着玻璃鱼缸里游来游去的彩色小鱼,“如果你放太多食物,它们就会一直吃、一直吃,永远都停不下来,最后撑死自己。”

“啊?真的吗?这群傻鱼。”我一面表示不信,一面把鱼食倒回袋子里放好。

方无转过头来,眯起眼睛笑着看我。

“你怎么这么可爱,我说什么你都信。”他摸摸我的脑袋,“这个鱼缸很小,你放太多鱼食,会影响水氧量的。”

“好啊,你耍我!”我轻轻在方无手臂上捏了一下。

我们嬉笑着打闹起来,一路走到阳台上。


望着窗外的风景,我们都渐渐安静下来。

“最近你的小说越写越好了,我能感受得到你的进步。”他把我圈在怀里,凝视我的眼睛,“南恬,以你的天赋,很快就要超过我了。你一定要加油。”

他的话让我羞愧难当。

只能回赠他一个不自然的笑。


手机“叮咚”一声。

我忙脱身去看。

有人的微信被盗号,发了些广告在作者交流群里。

我这才意识到,交流群很久没动静了。

平时最爱在群里聊天的方无,已经很久没有主动发言了。

自从我们交往后,方无再也没有和阿梨等人聊过写作上遇到的问题,更没有闲聊过。

他的交流对象,只有我一个。


我把这段想法告诉了方无,问他为什么不爱聊天了。

他笑起来:“跟你对比起来,其他人的作品实在是太无聊了,我根本提不起交流的兴趣啊。”

“这样不好,你应该多和不同的人交流。”我表面上劝解他,内心却为他刚才那句话激动不已。

其实这样很好,正合我意。

我就是希望方无的眼里,只有我贺南恬一个人。


-10-


方无直到第二天下午才离开。

我站在门口送走方无,刚关上门,鱼就准时出现。


“想好了吗?还要卖点什么给我?”鱼打着算盘,眼神饱含期待。

我点点头:“我想卖一些回忆给你,怎么样?”

这个方法是我今天早上想到的。

当时我刷着新闻吃早饭,手机突然弹出“内存不足”的提醒。

在我清理手机内存的时候,灵光一闪,有了这个主意。

就像手机清理掉一些不需要的缓存文件,我也可以移除一些不需要的记忆。

比如不熟的邻居、久未联系的同学、绝交的朋友,对于这些大概率不会再见到的人,有关他们的回忆,自然也就没什么用处。


“回忆?没问题。”鱼听了我的想法,按照我的要求,收取了一部分记忆。

“这种东西你能卖得出去吗?确定会有人想要买?”我问。

“那当然。”鱼诧异地点点头,“这些记忆只是对你来说不重要,但可能有的人刚好需要。也许你不想见到的人,却是其他人日思夜想都见不到的人呢?”

“好吧。”我说。


至此,我的A级灵感债务终于还清了。

焦虑感一扫而空。

之前为了还债,那种坐立不安、焦头烂额的感觉,似乎一瞬间就淡了不少。


“好啦。有需要的话,随时找我,我会立刻出现的。”

说完,鱼收起算盘,转身离开。


-11-


还清债务之后,我给自己放了个假,不再发布新作品到网站上。

没有了更新,来自读者的评论和点赞就一天比一天少。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

我和方无之间的话题也减少了一半。

不是他向我单方面分享自己的想法,就是两个人一来一回的尬聊。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我想要众星捧月,想要每天一觉起来都能看到消息栏里999+的点赞,想要得到方无更多的喜欢。

于是我再次召唤了鱼。


“需要什么?”他快速出现。

“故事灵感,A级的。”我没有一丝犹豫。

这次,我拿小学时期的大部分记忆,一次性支付了3个A级灵感。


很快,我又过上了之前的那种生活。

甚至比之前还要让人激动。

随着我的故事一个又一个发布,出版社的编辑纷纷找上门来,希望能够出版一本我的短篇小说集。

我欣然同意。

半年后,我的第一本小说集顺利出版,销量超过了出版社预期的十倍。

约稿函纷至沓来。

之前那位编辑如临大敌,和出版社的负责人一起上门,再三请求我的下一本书也由他们出版。

临走时,负责人拉着我的手,塞给我一个大红包。

他让我安心写稿,别的什么也不用考虑,下一本书一定能卖得更好。


然而,赞美总是和批评一同出现。

关于小说集的差评也有很多。

有人表示,这本书评价过高,虽然每个故事都有亮点,但文笔不佳,冲击感也不够强烈,没有那种深深击中人心的感觉。

最主要的是,小说集里的十几个故事带给人的阅读体验差不多,没有哪一篇特别突出,也选不出一个代表作。


这话激怒了我。

我召来鱼,问他还有没有比A级更好一些的故事灵感。

“当然。”

鱼告诉我,A级之上还有S级。

我几乎没有迟疑一秒,跟他说我要购买一个。

“没问题,那这次还要用记忆支付吗?”鱼摆弄算盘。

“不了吧……”

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

能够用于支付的记忆已经不太多了。


其实几天前,我浏览L站的匿名提问区时,发现了一个问题。

“贺南恬笔下的主角为什么总是给我一种没上过学的感觉?”

在那个问题里,不少读者都表示自己也有同感。

他们觉得我每次写到有关校园生活的情节,都多少有些不自然。

“要么是她根本没读过书,要么是她早就脱离校园生活太久了,很多习惯啊细节啊全都不记得了。”

“没读过书应该不至于吧,估计就像楼上说的,作者已经毕业太久了。”

“不是吧?作者给我的感觉就是个二十几岁的年轻女孩啊。”

“……”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读者们大概永远也猜不到真相。

事实是,为了兑换A级灵感,我已经付出了大部分小学、初高中时期的记忆,以及一部分大学时期的记忆。

我不能再拿记忆做交换了。

得想想别的办法。


沉浸在思考中,我撕咬着指甲边缘的死皮。

这个习惯性的小动作给了我提示。

我决定效仿之前的思路。

既然身体上的痛觉可以拿来做交易,那么心理上的痛觉也一样可以。

没有了心理上的痛觉,代表着没有了痛苦和悲伤,没有任何的负面情绪。

这简直是一举两得。


我看了一眼鱼。

“我想拿‘心理痛觉’做交换,怎么样?”我试探地问。

鱼一口答应。

心理痛觉的价值,居然比生理痛觉的价值还要高上许多。

我不仅换来了1个S级故事灵感,还有2个A级和5个B级灵感。

“不是我说,你真该准备点儿零钱的。”我开玩笑地说。

鱼被我轻易逗笑了。

刚刚完成这笔大交易,导致他看起来心情很好。


把鱼送走之后,我躺回床上刷手机。

一条社会新闻推送到首页,高高排在了热搜榜第一的位置——电竞天才Bee离奇坠楼。

我点进去看。

哪是什么“离奇坠楼”,分明是他自己跳下去的。

在模糊的视频中,一个瘦弱的身体一跃而下。

当时对面楼上的女主播正在天台上直播,刚好拍到了这一幕,还是看直播的观众们发现的。

据Bee的队友说,Bee这两年患上了严重的失眠,几个队友几乎没见过他睡觉。

一开始他还乐得自在,利用别人睡觉的时间打排位赛、练习套路,没过几个月人就变了,逐渐沉郁下去。

Bee曾经对队友说,睡眠就好像一场五局三胜比赛的中场休息,而他这台电脑已经很久没有关过机了……


我想起鱼口中的那个出卖了自己睡眠的电竞选手。

看来就是Bee了。

“真可惜啊。”我轻轻叹了口气。

随着手机屏幕的熄灭,这件平平无奇的社会新闻也随之被我从脑海中一扫而过。


缩进被窝里,我研究起刚才兑换到的S级故事灵感,逐渐睁大了眼睛。

脑海中的故事波澜壮阔,瞬间就打消了被窝带来的一丝困意。

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跳到桌前。

打开电脑,噼里啪啦敲击键盘。


最终,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部时间线横跨上下五千年、主要角色一共47人的长篇小说。

606382个字,分为七大章一百一十三个小节。

整理好文档,打包发送给编辑。

出版社负责人激动坏了,飞车来到我家楼下,送来各式各样的礼物。

临走时他拍着胸脯保证,这本书一定精装设计,大力宣传。

还要请最好的插画师为它画封面,请最知名的评论家为它写序言。


方无知道我终于结束了漫长的闭关写作,买了草莓蛋糕来为我庆祝。

吃蛋糕的时候,他随口说起自己最近在写的故事,让我帮他参谋一番。

我叉起一块蛋糕送进嘴里,听他讲起故事主线。

可他似乎退步了,故事还没讲到一半,我就已经打了三个哈欠。

困意袭来,我几乎睁不开眼了。

一颗鲜红的草莓从我盘中滑落,掉在地板上,发出一声咚响。

我这才打了个激灵,坐直身体。


方无有点不开心。

他微皱着眉,问我故事是不是有些无聊。

我摇摇头,说自己只是太累了,最近没睡好觉。

这话明显没什么说服力。

方无叹了口气,起身走进卫生间洗脸。

我靠在沙发上,意识到不是他有所退步,而是我已经领略过太多精妙绝伦的故事,期待值提高了不少。


“你真的越来越厉害了。”方无带着一脸水渍,在我身边坐下,“你让我压力很大。”

“我?”我指着自己的鼻子,“方无,让你感到压力的不是我,是你想要变得更好的上进心。另外,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啊。”

方无低着头不说话。


我们对坐着沉默了一会儿。

良久,他站起身,拉开门走了出去。

“方无,你等一下!”我欲上前挽留,刚迈开步子,脚下一股绵软的触感让我失去了平衡。

我踩上那颗草莓,仰面摔了下去,后背砸向方无送我的那个鱼缸。


“哗啦”一声,鱼水四溅,破碎的玻璃飞出去好远。

一股鱼腥味在房间里散开。

我没有立刻起身,愣愣地盯着天花板,脑子嗡嗡作响。

手机突然振动。

我不得不爬起来,在沙发缝隙里找出手机,发现是我妈打来的。

她说自己坐车来A市看我,已经出高铁站坐上了公交车,再过不久就能到我家楼下。

“这么大老远的,你跑来干嘛?”我一边埋怨着,心里却激动不已。

我很久没见过我妈了。


放下手机,我环顾客厅的一片狼藉,叹了口气。

几条小鱼早已没了动静。

我拿来扫把,想趁我妈开门之前,把客厅收拾干净,再冲个澡换件衣服。

困意却再次袭来。

不知怎么了,小小一个客厅,打扫起来却异常消耗体力。

快速扫干净地上的杂物,我拎起拖把,一路往前走,擦去地上的水渍。


轻便的拖把吸饱了水,变得重如千斤。

我感到越来越累。

双手撑起后腰,想站在原地休息一下。

手上滑腻的触感让我心中一颤。

我低下头往后看。

鲜红的水花一朵大过一朵,正开在我刚刚拖过的地板上。

我的脚下更是积满了一小片。

那是我的血吗?

为什么会流血?


我感到眼前一黑,再也站不住了。

门锁传来咔哒一声响。

在一片模糊中,我看见我妈尖叫着朝我扑来,手里还提着一个鲜红的塑料袋。


后来我才知道,塑料袋里装的是我爱吃的羊肉卷,算是家乡特产。

我妈根本不知道“冷链快递”这种东西。

重重的一袋冰,是她一路转车拎过来的。


-12-


我做了一个冰凉的梦。

梦中我在水里游。

空中洒下细小的红色颗粒,我就和别的鱼一起游过去,争先恐后,把那些颗粒吞进肚子里。

我抬起头看。

那些颗粒来自于一只手。

苍白,纤细,包裹在黑色的袖筒里。

我想看得再清楚一点,看看那只手究竟来自怎么样的一个人。

可大量的红色颗粒倾盖而下,遮住我的视线,淹没我的口鼻,直至无法呼吸。


“恬恬!恬恬!”

是我妈的声音。

我睁开眼,看到妈妈泪水纵横的一张脸。

见我醒了,她哭得更厉害了,想要扑过来抱我,又克制地缩回手,生怕压到我的身子。

我一片茫然。

刚才还清晰的梦境,一下变得影影绰绰。


我妈喊来护士,查看我的伤口。

从医生、护士和我妈的对话中,我终于拼凑出之前发生的事情。

我是因为失血过多而昏倒的。

鱼缸的玻璃碎片扎进我的后背,最深的一处几乎险及内脏。

所幸我妈发现的及时,第一时间帮我简单包扎,把我送进了医院。


护士交代几句,转身走出了病房。

我妈抽噎着骂我,怎么这样不小心,挺大个人了,就是不长脑子。

她一面唠叨着鱼缸摆放的位置太不安全,一面变戏法般,递给我一个刚削好的苹果。


我躺在床上,笑眯眯看着她,任凭她说个不停。

过年之后,我们就再没见过,到现在已有大半年了。

她一直活得很辛苦。

小时候,我爸抛弃了我们,我妈独自抚养我长大,从没让我感受到单亲家庭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我曾经不止一次劝过她,让她跟我来A市一起生活,可她总说大城市里太寂寞,连个打麻将的朋友都没有。

我知道,其实她怕拖累我,不想给我太大压力。


护士通知我妈去一楼缴费。

病房里空荡荡的,我这才有时间静下来思考问题。

那天,我是完全不知道自己被玻璃扎伤了的。

因为我的痛觉,早就卖给了鱼。

一股凉意浸透我的身体。

我这才意识到,鱼当时那副讳莫如深的表情代表着什么。

有些东西看似无用,一旦失去了,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电竞选手跳楼的新闻,冷不丁浮现在我脑海。

我感到浑身不自在,低头扫过手臂,才发现鸡皮疙瘩起了一大片,寒毛根根竖立。

可我完全没有恐惧的感觉。

我只是觉得不舒服、不对劲。

这才想到,为了兑换S级灵感,我的心理痛觉也早已卖给了鱼。

顺着这个思路,我发现了更多之前从没注意到的问题。

我以为没有了心理上的痛觉感知力,就会没有任何负面情绪。

但事实上,失去了对比,就连快乐和幸福都平淡了很多。


“怎么了?”我妈推开门,看见我脸色苍白的样子吓了一跳。

我摇摇头说没事。

她在我身边坐下,一句接一句,事无巨细地叮嘱我的生活。

我却还在想着鱼的事,脑子乱乱的。


“妈。”我打断她。

她不解地看着我,等我说话。

我努力往一旁挪了挪身子,冲她撒娇:“有点困,你陪我睡会儿吧,我好久没跟你一起睡了。”

“那哪行?我再挤着你。”我妈指指墙角卷起的地垫,告诉我她可以睡地上。

其实我们俩都很瘦小,尤其是我妈,劳累了半生,瘦得不成样子。


在我的坚持下,我妈还是跟我躺在了一起。

我想起大一开学看错日期,我们提前两天到了。

在黑漆漆的寝室里,我妈也是这样,陪我挤在窄窄的小床上。

同那次一样,这一天,我睡得格外安心。


-13-


医生说我太瘦了,所以恢复得很慢。

在医院休养了一个多月,我才终于出院。

送走了我妈,我回到家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鱼谈判。

我希望能赎回自己的那份“心理痛觉”。


“可以啊。”鱼眼中的精光让我十分不舒服,“不过赎回的价格,可比你卖出的时候高多了。”

他算了一笔账。

“还拿D级灵感来算吧,当时你的心理痛觉一共兑换了1个S级、2个A级、5个B级灵感,折合是1250个D级灵感。而赎回的价格,需要乘以五倍。打个折,一共算你6000个D级灵感吧。”

鱼的话让我感到喉头一紧,忍不住吞咽口水。

“你是立即支付?还是分期?”他打量着我的表情,“看你召唤我时火急火燎的,应该是想立即赎回心理痛觉吧?”

我点点头:“可我现在拿不出那么多灵感。”

“没有关系……”他优雅地拨弄算盘,如同弹奏一件乐器,“你可以找我贷款,利息不会很高的。D级灵感而已,我仓库里有的是哦。”


之前那段为了A级灵感背上债务的日子还历历在目,一想到这,我露出犹豫的神色。

鱼似乎看穿了我,忙劝我别想太多。

“贷款可以慢慢还,怕什么。”他的语气温柔,“你难道不想赶紧赎回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可以附送你一个A级灵感哦。”

“再打个折也可以,怎么样?要不要考虑?”

“反正你早晚要赎回的,与其等那么久,还不如稍微支付一点利息,换一个舒心爽快,你说是吧?”


其实我被说动了。

但还是克制住自己,摇了摇头。

“再等一段时间吧,等我攒够了6000个D级灵感就来找你。”

说着,我送走了他。


-14-


最近一段时间,方无都没再来找我。

也许是还在生我的气。

右手拇指悬在手机屏幕上,我正犹豫着,要不要给他打个电话。

正巧在这个时候,方无按响了我家的门铃。


他是来道歉的。

“对不起,恬恬。”他一把抱住我,“之前都是我不好,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无能,就阻止你变得更加优秀。”

那一刻,我很想告诉他真相。

其实不是的,我没有你想象中那么优秀。我的故事,都是和奇怪的商人交换来的。

可我不能开口。

方无对我的爱,我所得到的一切,全都建立在这份谎言之上。

一旦拆穿,我将一无所有。


他不停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可听着方无的忏悔,我既没有感到委屈,也没有多么开心。

我的情感已经愈发麻木了。

“前段时间,我的心态出了问题。是我想要的太多,才会急功近利,自找压力。恬恬,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心急了。”

他的话里大有随遇而安的意味。

我却皱起了眉头。


我鼓励方无多去争取。

“难道你不想多出几本书,当更多人喜欢的大作家吗?”我问。

方无摇摇头:“很多东西不是想要就能得到的,我不如你天赋异禀,还是一步一步来吧。”

“其实你比我厉害得多,只是缺乏信心。”我说。

方无愣了一下,脸色垮了下去。

“恬恬,你知道吗?这样的鼓励,其实夸张到有点伤人。”

“你是不是太敏感了?我说的都是真心话,哪里夸张?”

“你说我比你厉害得多,难道不是在讽刺我?”

“……”


我们的对话总是莫名其妙地陷入僵局。

也许这是分手的预兆。

那天我意识到,我们其实是两个世界的人,想要的完全不同。

方无能写出那些精彩的故事,完全出于对写作的热爱。

而我一开始只是为了被他注意,后来为了得到他的喜欢,再后来则是为了体会那种被众人追捧的快感。

而现在,我已经停不下来了。


-15-


我们开始冷战。

好消息是,我是个没有负面情绪的人,根本不会为了感情而伤心难过。

尽管如此,我依旧期待着早日赎回我的心理痛觉。

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积攒灵感。


最近新闻到处都在报道,发出台风预警。

我望着空荡荡的冰箱,决定出门采购。

街上冷冷清清,没什么人,四周是一片萧瑟,只有呼啸风声。

灰沉沉的穹窿之下,即使我已经十分迟钝,也还是察觉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

暴风雨真的要来了。


回到家,我接了个电话。

出版社的负责人告诉我,稿子有问题,得改。

“什么问题?是剧情不行吗?”

“不是,我从没看过这么有意思的剧情。”

“那是主角人设的事儿?”

“也不算。”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

“……”


问题出在了主角身上。

我也算猜到了一半。

负责人说,他们觉得主角塑造得不立体,不光是主角,这故事里每一个角色都不太真实,怪怪的。

“你能再说具体点吗?”我问。

负责人想了想,说:“就是他们好像没什么负面情绪,所有的悲伤啊恐惧啊,全都写得很假。”

我的心重重一颤,手脚开始麻木。

隔着手机,负责人毫无察觉。

他急着给我出主意:“贺老师,我觉得你可以多代入一下角色,把你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我尽量。”


负责人找来编辑和我对接修改意见。

当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手指滚动着鼠标,却一条也看不进去。

我知道,赎回心理感知的能力刻不容缓,再也不能等了。

我期待这本书的出版。

我迫不及待要看到成千上万的读者们惊叹的样子。

我要成名,要拿大奖,要成为最知名的作家。


头脑一热,我立刻召来了鱼。

“贺南恬,咱们又见面了。”他一副早有预料的样子,“我早就说嘛,早一日赎回,你就早一日安心。负担一点微不足道的贷款,又算得了什么?”

我没有与他废话,交易在五分钟之内快速达成。

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回了心理痛觉的感知能力。


当天晚上,我看了一部催人泪下的电影,哭得稀里哗啦。

在我的小说里,悲伤、心痛、委屈、焦虑、憎恨这些词汇,重又鲜活起来。

我开始进行小说的修改工作。

花了两周时间,把编辑发来的修改意见一一搞定。

最终,稿子总算通过了。


-16-


在等待小说出版的时间里,我没有闲下来。

之前兑换S级灵感的时候,鱼还给了我几个A、B级灵感。

我本来打算把它们全都写出来的。

可有了那本待出版的小说做对比,无论我怎么写,都不太满意。


我已经无法满足于A级或B级灵感带给我的写作体验了,尤其是B级。

读者们也一样。

每当我把B级故事发布在网络上,总会有人站出来,说我好像退步了很多。

我无法接受自己的“退步”。

于是我不得不再次召来鱼,背上更加沉重的负债,向他讨来几个A级灵感。


马不停蹄一般。

我一连更新了几个A级故事,发布在L站。

读者对我的评价好了不少,有人激动地在故事下留言:“太好看了!曾经的感觉回来了!”

看到这条评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轻飘飘落回胸腔。

我握着手机,翻阅一条条把我吹上云端的评论,幻想S级故事出版的那一日,然后逐渐陷入沉睡。


梦里,我回到小时候。

十岁的夏天,妈妈带我去海边玩,我闹着要下海踩踩水。

她担心我的安全,拉着我的手,带我走到海水刚刚没过膝盖的地方,就停下了脚步。

身边的游客渐渐回到岸上,一个阿姨说,现在正在涨潮,让我们也快点离开。

我执拗着站在水里,不愿上岸。

海水明明还很浅,浪也几乎没有力量,为什么要走?

我问我妈。

她也解释不清楚,只说,也许大海一开始涨潮的时候,人是不太能察觉到的。

等你感到了危险想要上岸,可能就来不及了。

我望着平静的海面,不相信她说的话。

海水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淹没住我的大腿,然后是我的腰线。

下半身升起一股浮力,脚尖时不时离开松软的沙面。

我妈再也等不及了,拉上我就走。

我们刚转过身,一阵波纹平推过来,连起伏的浪花都几乎没有,却力大无比,一下把我推翻在海里。


我瞬间惊醒。

大口喘着粗气,还在想着刚才那个有关回忆的梦。

幸好那天我妈眼疾手快,捉住了我的手。

直到现在,我仍然对大海心有余悸。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

只是随口一提,她却十分在意。

“怎么梦到这件事了?”电话那边,她的语气十分担忧,“梦到小时候的事要赶紧去晒太阳的,知道吗?”

我笑她,一个知识女性搞什么封建迷信。

她的语气十分认真,说梦都是生活的预兆。

我只好糊弄一番,挂了电话。


很久之后我才明白。

人在不想面对问题的时候,大脑就会自动说服自己。

减少思考,放下警惕。


-17-


S级长篇小说一炮而红,轰动了半个文学界。

所有的书店都把它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短短一周就销售一空。

每一家网店都显示“缺货”状态,有人高价收购,开出了十倍的价格,依然有价无市。

出版社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情况,火速加印了两千万册。

一时间,大笔版税流入我的银行账户,就连我的编辑也拿到了一大笔奖金。


大半年的时间过去,小说被改编成了电视剧、电影,还有两台音乐剧。

而我应邀加入了作家协会,又参与拍摄了三档电视节目。

数不清的采访一场接着一场,连应援团都有了。

人们说,我是本世纪的文学天才,说不定以后可以争夺诺奖。

人们说,我是为文学而生的,写作就是我的使命。


站在崭新的落地窗前,A市的绚烂夜景被我尽收眼底。

我开始像模像样地回忆起过去。

写下第一篇故事时,我刚过完22岁的生日。

转眼间,距离我的25岁生日,也只差四个月了。

我在A市安置了两套房产。

也安顿好了妈妈,为她装修了老家的房子,还给她和小姐妹们买了两台最好的自动麻将机。

至于方无,我们很久没联系了,可谁也没提分手的事。


巨大的成就感一遍遍冲击我的大脑。

在我的脑海中,一个宏伟的计划已经逐渐成形。

我要写出一部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在我25岁生日的那天,为人类文明献礼。


我召来鱼。

把我的计划说给他听。

“所以,我需要比S级灵感还要震撼许多倍的故事,你有吗?” 

问出这个问题时,我还有些担心。

之前的债务还没有还清,不知道鱼是否愿意再次和我交易。


在短暂的安静之后,鱼笑眯眯点了点头。

“当然,稍等。”

说罢,鱼左手托起算盘,右手飞快在算珠间拨动。

一上一下,前前后后。

一颗颗算珠激烈碰撞,发出子弹般急促的爆响。

他盯着算盘沉思了很久,皱着眉头,时不时重新演算一遍。


良久,他终于抬起头,笑容满面。

“我这里有个空前绝后的超级灵感,要价不菲哦,你确定要买?”

“我确定,我确定。”

“那我有个要求。”他一挥算盘,“我不接受分期支付,并且你之前欠下的债务,这次要一并还清。”


我没有心思去计算债务的数额大小。

此时此刻,我的脑中充满了对于未来的想象。

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在我25岁生日那天,所有读到这篇伟大作品的人,该会是什么样的表情。

世界将会为我震动!


“怎么样?你决定好了吗?”鱼再次询问。

“我同意。”我疯狂地点头,“同意同意同意。”


交易达成。

商讨如何还债,颇费了一番功夫。

鱼抱着算盘,像是搬家公司的员工。

正等着我一样样往外拿东西,交予他打包带走。

“文笔、知识、勇气……”我把自己尚拥有的一样样特质报上名号,全部交给了鱼,作为之前债务的抵偿。


“好了,债务一笔勾销。”鱼满意地拨弄算盘,“现在,你打算拿什么支付最伟大的灵感?”

我摇摇头,完全没了主意。

“要我给你一些建议吗?”鱼问。

我看向他的眼睛。


鱼提出了一样超乎想象的东西。

偏偏它的价值远超想象,竟然足以抵付70%的价格。

“来自母亲的爱。”他说。

我犹豫了。

短暂的停顿后,对伟大作品的渴望再次奔涌而来,淹没了最后的理智。

我说,没问题。


还剩下30%,鱼收走了我的想象力。

“还差一点啊。”鱼皱起眉头。

我像一块干瘪的牙膏皮,不知道自己还能挤出什么。

在一番挣扎之后,我开口道:

“加上我的记忆吧,留下一些必要的就行。”

在鱼收走我的记忆之前,我抓紧时间打开备忘录,记下了一些简短的信息。


准备好一切,我闭上眼睛暗自发誓,将来我会把它们全部赎回的。

我一定可以。


“好了,现在世界上最伟大的灵感属于你了。”

算盘中央升起一颗发光的亮点,鱼接过它,指尖点向我的额头。

一瞬间,耀眼的白光照亮了整个房间,让人不由得闭上眼睛。


四周翻涌起阵阵闷响。

我集中注意去听,仿佛是春日初融的溪水汇聚成一条大河,奔腾在脑中的轰鸣。

故事如同江海一般,在我脑海中横冲直撞。

我猛地睁开眼,如痴如迷,流下一行泪。


-18-


写作进展和我想象中完全不同。

尝试了182个开头之后,我挥拳砸向了电脑屏幕。

明明最伟大的灵感就在我脑中,可我无论怎么写,都写不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召来鱼,发疯咆哮,质问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望着我狼狈的样子,鱼一耸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他的笑声越来越大,毫不掩饰地抽动着身体,最后弯腰捧腹,笑倒在地上。

我瞠目结舌,看着他从地上爬起,然后一只脚迈进扭曲的墙壁里。


临走前,鱼轻飘飘留下最后的话。

“贺南恬,你怎么还在做大作家的美梦?”

“你的知识、文笔、洞察力、想象力、决心和勇气……所有的一切,早就不属于自己了。”

“你就抱着那块干巴巴的伟大灵感,继续做梦吧。”


腿下一软,我跌坐在床边。

大脑嗡嗡作响,仿佛被人重重打了一拳。

冷不丁的,我突然想起最开始参加的那场写作比赛。

当时的方无,凭借一个“勇者斗恶龙”的老套故事,得到了冠军。


“这不对!不该是这样的!”

“难道最伟大的故事不需要最伟大的灵感吗?啊?”我对着空气发问。

空荡的房间内,隐隐传来回声。

我失声痛哭。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我?”

——这个问题,也许我永远也找不到答案了。


-19-


25岁生日如期而至。

我既没有写出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也没能赎回任何一样东西。

手机明明开着,却没人祝我生日快乐。

就连一向最准时的妈妈,也什么都没有说。


我决定结束这一切。


在意识即将涣散的时候,鱼出现了。

他说,他来找我做最后一桩生意。

他的语气诚恳,充满蛊惑人心的魔力。

而我早已经看破了他。


我摇头拒绝。

可他说出的话,总是那么让人无法抗拒。

“难道你不想赎回它们?”他问。

我想。

我想再尝尝妈妈做的饭,想躺在妈妈身边睡着,想和方无谈简单的恋爱,过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

只是为时已晚,我赎不起了。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鱼。

“不,你买得起。”鱼对我露出一种难以形容的复杂的笑,“其实你还有一样非常值钱的东西……”

他向我开出一个惊心动魄的条件。

长久的沉默后,我咬着牙,沉重地点了头。


-20-


“是你要买一份信心吗?”

我穿过扭曲的墙面,来到一间粉红色的卧室,日历上写着舞蹈大赛的倒计时。

小女孩转过头来看我,眼神中满是惊恐。

我向她介绍自己。

“你好,我的名字是鱼。”


经过我的一番演说,小女孩同意了交易。

价目表早在我心中清清楚楚。

但我没有立刻报出价格。

我捧着一把崭新的算盘,上下拨弄,计算我最快重获自由的日期。


(完)

  533 50
评论(50)
热度(53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星对撞机 | Powered by LOFTER